2014-02-13

【台北市】羅斯福路祥瑞樹

作為極少數以國際人士命名的主要幹道,羅斯福路在台北市交通地位上具有特殊意義。它由北而南貫穿了古亭至景美和新店,聯繫著無數間重要學府、特色商域及文化生活圈。我為了通勤、羅斯福路來來回回行了數百遍。每日穿梭在龐大的機車陣裡,我卻不感煩躁。因為沿途千變萬化的都會風景,總讓我目不轉睛。

只是時常驚覺,有幾棟日式建築一夕之間竟被拆除殆盡,化為一片片都更計畫前「虛假」的綠地景象,不免為之嘆息;東門站和信義線的通車,捷運工程告一段落,終於換回了平坦寬敞的柏油路面,心底十分歡喜。或是古亭國小旁的天橋被插滿選舉旗幟,宛若黑澤明改編莎翁的電影作品中出現的旗海堡壘,醜不拉基.....。當然,還有就是這棵矗立於南門市場對面,一天比一天茁壯的大黑板樹。

每當行經羅斯福路一段、林森南路路口時,很難不注意到:怎麼會有棵被裹住在屋裡的黑板樹?我頭一遭見到它時,覺得很像是《龍貓》動畫片裡不停往上竄升的那株大樹,終年常綠,又充滿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它處於這般人來人往的十字路口,在水泥叢林中裡自成一格,實能蔚為都市奇觀。



後來拜讀了一篇數年前撰寫的台北老樹系列報導,稱為「屋包樹」。1895年落地生根的它,至今已屆百歲高齡,並擁有一個喜氣洋洋的名字──祥瑞大樹。高氏屋主則在樓下經營「信任快餐」,今日仍有開業。造訪時恰逢中午,生意尚佳。

黑板樹樹幹貫穿房舍,與建築物合而為一。人樹共處一屋,老樹如把大傘庇蔭著屋主一家的子子孫孫,一同看盡台北城洗盡鉛華的世代蛻變。
在變化急遽的台北市,這般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象徵,已經很難見到了。下次經過羅斯福路、或是出了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別忘了停下腳步,抬頭觀望這棵綠意盎然的百年黑板樹。


◎延伸閱讀:台北老樹記憶系列報導── http://blog.yam.com/taipeitree/article/6579339






◎初稿原文曾刊於舊有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