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5

【台北市】小坑溪親水文學步道

前幾天,台北夜空響起今年第一聲春雷;經過漫長又寒冷的雨季,陽光終於肯出來露臉了。俗話常言「春天後母心」、說變就變,趕快趁著好天氣,來去探訪座落在木柵政治大學西側,沿著小坑溪溪畔蜿蜒而建的親水文學步道。


位居政大一街36巷到210巷之間的親水文學步道,是近年由市府大地工程處將舊有的小坑溪自然步道重新規劃而成,先前我拜訪過的磺溪溫泉步道亦是如此。

這條賞景步道與全長大約640公尺的小坑溪緊密相繫,除生態豐富、具親水特性以外,還廣設詩詞辭賦、標點符號意象及動植物解說,企圖打造有如京都哲學之道般的風格,增添分書卷氣息。




政大一街36巷,「清溪綠地」標示牌旁為步道起點。




親水文學步道全長535公尺,全程林蔭遍布、平緩好走。






清溪綠地是1999年間即已興建完成的小公園,散置簡單的石桌椅和花棚架,佔地不大卻綠意盎然,環境清幽怡人。

問號,今日遇到的第一個標點符號。

從草坪一隅的石階而下,可以近距離親近淙淙溪流。



自這座仿古涼亭開始,正式踏入親水文學步道。



小坑溪發源於二格山系,由東向西流,與大坑溪匯合後,流經政治大學匯入景美溪。而彎進政大校園的小坑溪段,還被冠上了詩情畫意的雅名──「醉夢溪」。



循著綿延的步道繞進小坑溪谷,綠意環抱、微風徐徐,耳邊潺潺溪水聲與鳥鳴不絕與耳,很是愜意。倘佯其中、四下無人,暫時遠離城市的紛紛擾擾。


人閒桂花落,夜竟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唐朝「詩佛」王維的《鳥鳴礀》,竟與眼前的情境不謀而合。



各式各樣的標點符號跟大家say hello!







不要看小坑溪現在平易近人、清澈見底的樣貌,曾經它也是個會引發山洪的野獸,往往氾濫成災。1997年時,台北市政府決意利用自然生態工法整治小坑溪。


他們採用自然石材被覆溪岸結構,營造出多孔隙空間;並在沿線砌成護水堤岸、避免水流侵蝕西岸的固床工、跌水工 (魚梯)、魚巢及親水平台,兼具排洪功能和生態保育,一舉兩得。多年下來的封溪護魚,更使小坑溪充滿旺盛的生命力。


來到了親水平台,寬闊的潭域,視野豁然開朗。對岸的邊坡盡是一畦畦的菜園。


又遇到標點符號的愉快夥伴們了!






親水平台旁有岔路可接回政大一街。


拾級而上,來到了百年朴樹蔭底下、號稱「廟中廟」的小坑土地公廟 (福德宮),還有個立於光緒二年 (1876年) 的古石碑。




重回步道,續行。





望著那些矗立在蓊鬱山頭上的樓廈,想必房價不斐。



一泓清泉、木橋橫越,清溪小天地、流動的詩意,好似幅迷你秀麗的山水風景畫。


不到半個小時就抵達步道終點,接著取左上巷道走至政大一街。


回望「廟中廟」


沿著木棧道走回起點,不時回顧隱身在狹長山谷間的小坑溪。再見,溪谷!




小坑溪步道不長,但小巧精緻,滿適合與附近的指南宮及貓空景點作結合。春暖花開,不妨來此散步一圈,洗滌身心,細細品味自然和文學共同激盪出的美妙樂章。



【旅行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小坑溪親水文學步道

4 則留言:

  1. 回覆
    1. 一條小而美的親水步道,春暖花開之際來此散步是個不錯選擇。

      刪除
  2. 讚!!!
    天氣熱沿著溪走, 一定很棒!!!

    回覆刪除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