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台北市】西本願寺廣場的今與昔

座落在西門町南隅,中華路一段與長沙街二段路口的西本願寺遺跡 (406號廣場),歷經長達一、兩年的修復工程,總算徹底拋去「廢墟公園」名號,「浴火重生」、蛻變成為美輪美奐的城市古蹟廣場,重拾一段被台北人遺忘的歷史記憶。


2008年9月,我曾經造訪此地,恍若昨日,沒想到已經過了六個年頭。幸虧自己平時有保存回憶的習慣,當時捕捉的影像紀錄,得以作今昔對照,讓大家見證、回顧西本願寺遺址的變遷。






鐘樓 (攝影於2008年9月)


本願寺。全名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根據文獻紀載,它是由原信創立的一派,相信人間本質是有罪的、不能靠自覺解脫,唯有靠阿彌陀如來佛拯救。而「本願」兩字來自中國,涵義為根本之誓願。

本願寺是日本本土勢力強大的佛教宗派。德川家康為便於分辨,1602年,將本願寺分作兩派:大谷派 (東本願寺)及舊院派 (西本願寺)。1895年、日軍領台,兩大本願寺的僧人隨軍來台佈教,淨土真宗本願寺成為最早進入台灣的日本佛教宗派。

日人統治期間,本願寺兩派選擇地價便宜的西門町分別建立台灣別院,一則弘揚該教佛法,再者協助日本殖民政府鞏固政權。


台灣光復後,東本願寺遭到拆毀、改建為獅子林百貨大樓。而西本願寺舊址除了被中華理教總公所、警備總司令部交響樂團借用,更成為中國來台軍眷與中南部移民的聚居之地──中華新村。違建林立、骯髒凌亂,門牌、產權一團糟;又剛好比鄰繁華鼎盛的中華商場,大雜院般的景象,可謂「都市毒瘤」。當時西本願寺違建區的樣貌,我們仍然可以從萬仁導演的《油麻菜籽》(1984) 窺知一二。


1975年4月5日的一場火災,將西本願寺本堂、御廟所、庫裡付之一炬;時光輪流轉,2005年又因一把無名火,將寺院附設的樹心會館燒毀。不過得感謝這次的無名火,讓這些寺院殘存的建築遺跡重現天日,喚醒文史學者、政府機關的重視。

2006年2月,台北市文化局將鐘樓、樹心會館登錄市定古蹟,其餘列為歷史建築,經過簡單綠美化,開闢萬華406廣場。只是殘破不堪的破敗建物,實在難以引起遊人共鳴,可憐的西本願寺只能背負「廢墟公園」的戲謔之名,再次慘遭忽視。

西本願寺廣場 (攝影於2008年9月)


如今,西本願寺「復活」,並以優雅開闊的廣場空間、台北市文獻委員會的進駐,與人車熙來攘往的中華路林蔭大道相互輝映,台北城的歷史年輪添增一番新氣象。

1922年 (大正11年) 落成的鐘樓


修繕過後的鐘樓,原本水泥堆砌的基座,屋頂焚毀、結構頹圯的觸目景象已不復見。鐘樓依照最初的舊貌還原,整個煥然一「新」(古蹟?),似乎還「長高」、基座改回綠油油的小土丘。遊客可以循著石階而上,登高攬勝。


鐘樓裡的梵鐘為重新鑄造,舊鐘不知流落何方。

本堂到山門之間的參道遺跡,山門已遭拆除。

參道 (攝影於2008年9月)



參道邊的榕樹 (攝影於2008年9月)

樹影婆娑、鬧中取靜,迷人的廣場一隅。


1924年 (大正13年) 落成、作為輪番 (佛院負責人或住持) 宿舍使用的輪番所

輪番所 (攝影於2008年9月)


輪番所是西本願寺全數的殘跡當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物。
輪番所 (攝影於2008年9月)


輪番所 (攝影於2008年9月)



西本願寺本堂竣工於1931年 (昭和6年),由本地信徒與日本人共同捐資興建,宏偉壯觀,為台灣寺廟中最大之日式佛寺建築。建築方位坐西朝東上方的木造大殿全用台灣上等紅檜建成。戰後為理教總公所借用,作為清修之地。可惜1975年時毀於祝融,僅存階梯、台座及理教總公所的圍牆殘跡

本堂 (攝影於2008年9月)
理教總公所圍牆 (攝影於2008年9月)


理教總公所擴增的黃色水泥圍牆,在此次的修復中拆除。

本堂台階及欄杆 (攝影於2008年9月)
成立於1952年的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年初遷入西本願寺。

本堂 (攝影於2008年9月)

重新整修過的本堂台座,遊客終於能扶欄而上、親臨遺址現場,遙想當年景況。環顧四周,發現這裡滿適合做為舉辦活動和音樂會的場地。


本堂附設的御廟所,連帶在大火中付之一炬。僅剩台基與存放骨灰之地窖。值得一提的是,御廟所在二二八事件期間曾被充作刑求偵訊的黑牢。


御廟所 (攝影於2008年9月)
御廟所 (攝影於2008年9月)
位居鐘樓西側的樹心會館原為真宗本願寺之會館,初建1922年(大正11年)、1923年 (大正12年) 落成。當時西本願寺為因應傳教所需,急需一棟可作為演講會場及各種活動之集合場,故趁當時御廟所建立之際繼而附帶建設。樹心會館之名,源自於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 (1852─1906) 贈題的「樹心佛地」匾額。


樹心會館過去曾供給樹心幼稚園、日曜日學校及青年會使用外,亦是台灣婦女運動的起源地之一。

樹心會館 (攝影於2008年9月)



樹心會館 (攝影於2008年9月)

樹心會館 (攝影於2008年9月)

樹心會館的唐門,風華再現。



樹心會館 (攝影於2008年9月)





踏進有著典雅煉瓦外觀的樹心會館,裡頭正在舉辦「西本願寺的前世與今生」特展,展期只到5月4日,不要錯過認識西本願寺的好機會。

中華商場竣工紀念碑誌,年輕一輩的還有誰記得中華商場呢?

有一些介紹西門町電影街和衡陽路 (榮町) 店坊的展示。





胡金銓的《空山靈雨》、法蘭西斯柯波拉《佩姬蘇要出嫁》,轟動一時的《閃舞》,當年不足為奇的電影宣傳小報,今天看來,都極具彌足珍貴的史料價值。


西本願寺廣場 (攝影於2008年9月)

褪去宗教色彩的西本願寺廣場,是一處滿載歲月痕跡的露天古蹟博物館,歷經無數波折的它、遠離往日的種種不堪,迎接新生,另一段全新的旅程正要開始呢。

西本願寺:中華路一段與長沙街二段交叉口 (捷運西門站以南、國軍英雄館對面)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西本願寺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