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3

【台北市】信義區的黑金歲月 ── 和興炭坑

如今世人多已淡忘,距離台北101大樓不到兩公里的四獸山山區,曾經蘊藏豐富的「黑金」。


煤礦是由植物體死亡後慢慢分解形成的。四獸山一帶的煤層屬於台北古老地層中的石底層;石底層是台北地區分布最廣、產量最豐的煤層,因此昔日的礦場多是在此地層上開挖。


1919年 (大正八年) ,當四獸山發現煤礦,民眾便一窩蜂沿山開採,並利用輕便台車運抵山腳的松山火車站。今日的吳興街底、挹翠山莊都是礦區範圍,顯現當時採礦生意之鼎盛。這兒出產的煤礦以煤煙少、品質佳聞名,由於本區早期屬松山轄境,故獲得「松山煤」的美譽。只是光復以後,隨著採礦意外頻傳,加上礦脈挖盡、工人工資上漲,礦場接連關閉。1991年,「松山煤」正式步入歷史。

出產「松山煤」最著名的礦場,分別為乞食坑、和興、金興和德興。近些年來,市政府接連地將廢棄礦坑重新出土,賦予新生命,期許喚起遊客的思古幽情,發現繁華都會的另一面。去年年底和興炭坑完成啟用,當然擋不住我的好奇心,決定前去一探究竟。


初抵信義區以南的老街廓,大概都會被複雜的巷弄搞得頭昏眼花。如今,一路上皆有設置和興炭坑的褐色路標,只要遵循之,不至於會迷路。我騎著機車直行至松仁路底,看到三角公園旁的便利商店後轉入150巷,直抵陸軍後勤訓練中心。

舊坡福德宮

接著取左,再轉進訓練中心旁的471弄,騎車未過幾分鐘、越過快速道路底下,會見到舊坡 (陂?) 福德宮,右側的柏油路即是通往和興探坑的路徑。


順著呈近45度的斜坡扶搖直上,耳畔傳來的是快速道路的車潮喧囂,身邊圍繞的是猶如世外桃源的密林,有點難想像這裡離豪宅林立的「首善之區」,僅短短幾公里的距離。



五分鐘的簡單徒步,旋即聽聞舊埤溪的潺潺流淌聲;不久,就能來到一處開闊谷地,跨溪陸橋還鑲嵌炭坑的導覽地圖。



橋底的舊埤溪,早年因煤礦開採堆置大量煤渣,地質環境相對脆弱,曾經被列定土石流潛勢溪流。隨著整治完成,相信將會大幅減少氾濫威脅。






舊埤溪橋頭的迷你公園,雖然迷你,仍盡可能地綠意盎然。為了結合和興炭坑的煤礦意象,溪畔護欄、台車軌道、燒陶壁畫無一不經過巧思設計,引領遊客走進時光隧道,重溫炭坑的歷史風華。


蝙蝠洞

登上迴旋「天梯」,和興炭坑近在咫尺,坑口還佇立著一隻頭戴礦工帽的吉祥物穿山甲先生。到訪時發現炭坑周遭正大興土木,不知是在進行什麼樣的工程。


興建於1940年 (昭和十五年) 的和興炭坑,為出產「松山煤」的四大礦場之一,是認識信義區「黑金」歲月的重要遺跡,還能依稀看得出昔日礦場風貌。


陰涼的炭坑裡頭是個狹長的展示空間,能參觀的區域不大,一眼望穿盡頭。兩側磚牆上介紹著北台灣的礦業發展史及礦工生活簡述,圖文並茂,可惜毫無美感,且無英字對照。若有異國遊客千里迢迢前來,卻不解其意,豈不是很可惜嗎?



鄰近和興炭坑的山徑可以登往拇指山,很適合將此列入順遊景點。不過,我的尋煤之旅尚未完結 ── 下一站,興煤礦暨糶米古道。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