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6

【台北市】艋舺新富市場

採買人潮川流不息,琳瑯滿目的蔬果鮮食,空氣中瀰漫著各式各樣的氣味。來到艋舺老城區,想必會對新富市場的熱鬧景況留下深刻印象。

因為位於三水街以東,新富市場又稱作東三水街市場,這條自日據時期就存在至今的菜市場,佔地範圍極廣,拱型頂棚覆蓋住整個天空,逛街人潮可遮風避雨;若從遠處觀之,猶如「不見天街」再現。但是你知道嗎?新富市場這個極具日本味的名字由來,除了是來自此地的舊稱「新富町」之外,「正統」的新富市場,其實就躲藏在暗街仔裡頭,被遺忘的角落深處……



這幢隱身於萬華陋市多年的馬蹄形建物,來頭可不小,它可是台北最早規劃的公有市場,同時亦是充滿歷史記憶的市定古蹟。只是自從多年前整修工程開始以後,便毫無下文,遲遲沒有何時完工啟用的訊息。2015年,在忠泰建築文化基金會的規畫之下,適逢市場屆滿八十歲之際,終於卸除包圍已久的鐵籬,重新粉墨登場。


有看過楊雅喆的《囧男孩》嗎?影片中二號小孩及梅芳阿嬤居住的傳統市場,即是在新富市場取景的,那時候不少攤販還充當起臨時演員哩。狹窄潮濕的深巷,人聲鼎沸、摩肩擦踵的市集型態 ── 是你我熟悉、典型台灣庶民氣息的生活風情畫。



循著忠泰設置的指標,我們可以順利地找到新富市場側門入口。拐彎進入窄,右手邊幢破敗的老房子,仔細一瞧那個古色古香的小閣樓,不也是《囧男孩》的取景所在嗎?

《囧男孩》拍攝場景之一的黃寓,這幢有百年歷史的街屋,現已無人居住。

不復存在的龍山區。


竣工於1935年的新富市場,原名「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是日據時期首座符合公共衛生的公有市場,呈現馬蹄形的現代主義建築,線條簡約的洗石子外觀,同樣惹人注目。


據聞市場全盛時期共達三十多攤,包括豬肉、鮮魚、蔬菜、雜貨等,裡面還設有木製製冰室,供市場攤商使用。也因為新富市場的落成,帶動了鄰近攤商在市場外擺攤,中心點開始向外擴散,逐漸形成這處名聞台北的東三水街市場。





1978年,面積更大、設備新穎的環南市場啟用,客源逐年流失,新富市場的地位最終被取代,走向沒落。隨著時光更迭,人們把那些吸引來擺攤的外圍攤商正名為新富市場,本尊卻任其頹圯,陷入荒煙蔓草之中,淪為廢墟,何等諷刺!

幸好,重出江湖的新富市場不再賣菜,而是賣「文化」。繼剝皮寮歷史街區後,艋舺又添增一處值得遊賞的懷古景點。



忠泰建設主辦的「新富八十好歲食」特展,內容雖少卻精緻,不過展期只到六月十四日,因為之後新富市場又將搭上帷幕,進行第二期整修工程,不妨把握時間前來參觀。





市場當初的木製攤位保存完好,如今結合錄像藝術,成為展覽的一部分。



刻有雕花的木製攤位,別具特色。


抬頭一望,中央天井自然採光,大量的氣窗設置,保持室內明亮通風;地上更沿著馬蹄形挖掘一道溝渠,方便攤商排水,足見日本人的細膩巧思。而放射狀大樑的天花板設計,在當年實屬前衛、罕見。










走出市場,發現一旁還有棟保存完好的日式房屋。





這棟建築是當年附設的管理員宿舍,光復後轉變成市場自治會辦公室,並以「二號小孩的家」於《囧男孩》裡亮相。雖然復舊是件好事,可惜正如台灣古蹟整修的弊病──太過新穎,古味盡失。新富市場亦然。





其實這兒才是新富市場的「正門」(三水街70號),面對著三水街凌亂的鐵皮頂棚,視覺混亂不堪。我期許有朝一日能夠整頓完畢,讓新富市場完整地重見天日,有頭有臉地敞開門戶,迎接遊客到



正門上頭的是台北市第一代市徽。




老屋新生的新富市場,試圖找回那段曾被遺忘的時光,補齊台北人失落的記憶拼圖。一如斑駁牆角茂密的蓬勃機,它的另一春才正要開始。

【參觀資訊】

免費入場。5月1日至6月14日,每日10:00 - 18:00 ,週一休館。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