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9

【新北市】三重太璞宮.新北綠家園


在一次好奇心的驅使下,我注意到橫跨三重、五股交界的國道路畔,多了塊「新北綠家園」的直書棕色指標。起先我以為是個建案的名稱,但又覺得沒有那麼簡單。因為政府機關命名一向是很「公務員」,建商才不會取這般毫無吸引力的宣傳名呢!

後來查過資料才知曉,「新北綠家園」是新北市政府升格以來、近年積極推動的綠美化專案── 企圖將人口稠密地區的閒置公有土地,進行簡易綠美化,增加市民實際可用的綠地空間,提升社區的環境品質。其中,又以擁有不少參天老樹的三重「新北綠家園」最具可看性。



三重的「新北綠家園」基地位於中正北路 315 巷底、鄰近國道一號南側及穀保家商。進園的入口四通八達,而我選擇從國道路的方向進入。


走進園區,馬上被眼前望不穿盡頭的綠色隧道所震懾。實在有點難以想像,我人還置身於三重!


早年這裡是國防部軍備局的廢棄營區,由於門禁森嚴、長期無外人干擾下,因此林相生態保持完好,還曾借給台大做林務試驗學術研究呢

後來國防部將廢棄營舍拆除,荒廢多時,淪為髒亂的閒置空間;外加此地地勢低窪,每逢大雨過後,積水整月難退,滋生蚊蛇擾民,衛生環境堪憂。


透過當地里長和市政府的攜手合作,荒廢營區搖身一變成為佔地近三千坪的狹長綠帶。除了步道、遊憩設施,原址的老樹全部應予保留,林木扶疏,綠意盎然,耳畔蟲聲唧唧,一座森林公園儼然成形。









悠閒地在公園裡晃蕩、遊賞,處處草木蓁蓁,濃密之綠意蔓發,一派和諧。這是工廠密集、喧囂繁忙的衛星都市三重,難以見到的風景畫。




「新北綠家園」的尾端與古剎太璞宮連成一氣,可以直接通往其外圍的仙公公園。這處陳舊的公園綠蔭蔽天,怪石纍纍,水泥設施居多,人工匠氣濃厚,乃五、六零年代台灣常見的公園型態;但總感覺缺乏整理,冷清至極,又缺乏路燈照明,很容易成為治安死角。



登仙橋,碑文由于右任所題。

太璞宮,主祀孚佑帝君,即八仙之一的呂洞賓,因此當地居民喜稱之「仙公廟」。1912年 (大正元年) 開始籌建、1917年 (大正六年) 竣成,乃三重地區歷史悠久的風景名勝。


太璞宮最為人樂道的事蹟,是定居三重的一代書法大師曹秋圃 (1895─1993) 曾擔任該宮顧問,建議當時的管理人將原名「太僕」改成「太璞」,具有返璞歸真之意。

另外,曹秋圃亦於宮內增設國文專修私塾、傳授經書,增設「中國內學院」培養佛學人才,文風鼎盛一時。只是,如今還有多少人記得呢?






坐擁景致怡人的森林公園、鬧中取靜的百年古剎,三重西北郊多出了一處值得造訪的景點。我希冀市政府能盡早改掉難聽的「新北綠家園」,重新賦予妥當的美名,要不然就太對不起這片難能可貴的綠地了!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