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9

【高雄市】鹽埕駁二藝術特區.樺達奶茶.小西門燉肉飯店



好的創意,總能讓人意猶未盡。說不定這正是台灣文創園區百花齊放的原因。比起我常溜躂的台北華山、松菸,同樣是閒置空間再利用,駁二卻擁有截然不同的海洋氣息,古樸的倉庫建築、海風徐徐拂過臉龐,不失為體驗港都風情的絕佳去處



舊稱「鹽埕埔」的鹽埕區,自日據時期高雄築港完成後,一直是高雄市資源最豐碩的區域。不僅高雄市政府座落此地,首間由台灣人經營的大新百貨公司、高檔銀樓、舶來品商號沿街矗立,更是眾多「高雄第一」的誕生源頭。如今,細品老城區精心雕琢的街屋,不難想見當年市井人潮竄動、歌舞昇平的繁華景況。

1980年代末,隨著市政府遷址,市中心東移,鹽埕人口逐漸減少,走向沒落。2000年,一年一度的國慶煙火由高雄市主辦,政府人員為尋找可以施放煙火的地點,意外發現鹽埕區大勇路底端,有座幾乎遭人遺忘、呈現半廢棄狀態的港口倉庫群。原來這裡是高雄港第三船渠的第二接駁碼頭,「駁二」的大名就是這麼來的。



這些儲放原料的廠房興建於1973年,由於年久失修,市政府和進駐單位費時兩年進行復修,於2002年完工啟用。藝術家、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創意不斷湧進,近幾年的駁二欣欣向榮,連帶地將年輕人的視線拉回鹽埕,造就老城區的復甦。


駁二範圍佔地二十公頃,共分成三大倉庫群──大勇、蓬萊,以及今年元旦才正式開幕的大義倉庫群。從大勇路踏進駁二的大勇倉庫區,穿越鋼鐵藝術品林立的中央廣場,整面牆的彩繪立體壁畫映入眼簾,吸引住眾人的目光。










利用荒廢鐵路改建的自行車道,沿途林木蓊鬱、綠樹遮蔭,又無汽機車干擾,步調自然不經意地放慢了下來。


走在自行車道,會發現沿路盡是五彩繽紛的「大漢仔」,這兩尊極具在地精神的原創公仔,源自2006年、由高雄市文化局舉辦的「駁二文化公仔創意大賽」的首獎作品《工人及漁婦》。工人和漁婦,代表社會底層的勞動階級,因為他們的勞力付出、高雄──甚至是台灣,才會有今日富庶生活,是奠定經濟發展的無名英雄。




位居平交道邊、大勇路1號的服務中心,有關高雄市的藝文訊息可在此索取。






遙望遠處高聳的85大樓,綠意盎然的自行車道、民宅外牆的大型壁畫、風格迥異的特色餐廳,以及散落廣場的公共藝術品,駁二值得讓人消磨一整個午後時光。




兩個藝術品並置,是台灣政經處境的真實寫照。




同學,你在盯著什麼傻笑?嘩!紅色巨龍的....居然還長著臉啊!





由繪本作家李瑾倫操刀的本東倉庫商店,可愛的店面裡人潮熱絡,人氣紅不讓。


接近航艦停泊的碼頭,視野開闊了起來。據地陪所訴,這邊是《痞子英雄》的取景地之一。話說筆者沒有看《痞子英雄》、自己也不甚喜歡,所以就沒特別關注了。






悠哉地晃到大義倉庫群,對比大勇散發的年輕活力,大義則顯得沉穩內斂許多。斑駁陳舊的紅磚牆垣,整齊排列的空間格局,一間間進駐其中的餐廳、藝廊、文創商店,未來還會有藝術電影院在此設立,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鬧中取靜、時尚與歷史感錯落其中的大義餐庫群,是高雄不容錯過的新興景點。





右上屋頂就是前陣子涉嫌抄襲風波的空中游泳池,現已拆除。




大義倉庫進駐的商店全屬本土原創品牌,每間店面皆為樓中樓設計,內部裝潢、櫥窗,甚至是霓虹燈招牌,充分展現了頭家的創意巧思。




「有酒窩的lu lu貓」,乍看可愛的店名,販售的卻是懷舊古董。








垃圾桶也是可以賣萌的。


夕陽西下,鹹蛋黃即將沉入海中,該是時候告別駁二了。地陪同學說,待會要帶我們去品嚐來高雄必喝的樺達奶茶。


鹽埕的公園二路,昔日俗稱五金街,在三、四十年前是拆船業的重鎮。戴立忍執導的《不能沒有你》和趙德胤的短片《海上皇宮》皆曾在此取景。


夜幕低垂,彎進曾有「高雄黃金街」美稱的新樂街,樺達奶茶的創始店同樣矗立此地。地陪同學告訴我,樺達奶茶如今全台都設有分店,但最早的樺達可是高雄發跡的。幸好,筆者從來沒有喝過樺達奶茶,所以當然要來好好品嚐樺達的好滋味!


1982年創立的樺達奶茶,乃高雄著名的老字號茶飲品牌,更是不少在地人的美好記憶。奶茶採用光泉鮮奶調製而成,加入珍珠,香濃奶香和有嚼勁的粉圓口感,順口好喝,讓我不停回味再三!(全部飲品單價40元,加珍珠加5元)




手中拿著手搖杯、一邊走到舊崛江商圈的小西門燉肉飯店



老一輩的高雄人,想必對愛河畔的仁愛公園地下街印象深刻吧?1977年,第一代的小西門開業於地下街口,主打「高速餐廳」以及優質Q彈的白米飯,吸引不少顧客上門。直到地下街付之一炬,小西門便遷至鹽埕街現址,繼續為熟客服務。

筆者倒是對「高速餐廳」一詞感到莫名興趣。或許今日隨處可見的自助餐,在三十多年前的台灣社會,是個充滿新鮮感的用餐形式吧!



熱呼呼的柴魚湯可以免費喝到飽,而且還是用杯子取用呢!





到櫃檯跟阿姨選定主菜,然後挑選三樣副菜。猶如套餐形式般,美味佳餚上桌囉!


紅糟排骨、蛋黃瓜子肉、羊肉火鍋,都非常下飯,菜圃也醃漬的十分入味,香甜可口。濃厚的古早風味令我難以忘懷、口齒留香



由於地陪明日一大早就得趕回台北工作,所以無法繼續陪伴我們了。我心底實在很謝謝這位同學,他讓我看見高雄的另一個面貌,亦勾起我下次再訪高雄的心願。

不過,咱們的精采旅程尚未結束!

(待續)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