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南投縣】竹山紫南宮

什麼?要去紫南宮?駛下國道三號竹山交流道,只需跟著一輛輛載滿進香團的遊覽車走,包準不會迷路。

地處濁水溪南岸、建於清乾隆十年 (1745年) 的紫南宮,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並與中和烘爐地的南山福德宮、屏東車城的福安宮合稱台灣「三大土地公廟」。但是跟另外兩座相比,紫南宮的香火似乎更顯旺盛。作為全台灣名聲最響亮的土地公廟,紫南宮到底有何獨特魅力呢?


紫南宮因開放常年求取福德金 (俗稱發財金),頗負盛名。信眾來此借發財金,作為從商或投資的母金;這是一種借款利息的概念,若信眾在獲得土地公的庇佑、事業一帆風順,隔年都能回去答謝土地公,回饋金額,甚至曾有一口氣還金二十萬元的紀錄!

信眾在每年穩定的增加之下,廟方資金也就更加充裕;廟方也將發財金的金額也從原來的兩百元提高至六百元,以符合「六六大順」之意。因為借發財金的信眾如願者眾多,所以每年借發財金的信眾也以一傳十、十傳百的倍數增加當中......。


連年的經濟不景氣,大約自六年前開始,我們家也開始加入了借金行列。做生意的父親稱其靈驗,自從向紫南宮求取發財金後,每年都有多出餘額。因此每年農曆春節,我們都會驅車南下到紫南宮拜拜。過往都是父親借金,今年的我也希望在事業上有所斬獲,參拜之餘,求個財運是一定要的!



乍看之下不起眼的土地公廟,擠滿了絡繹不絕的參拜人潮


借金處旁邊有隻大金雞,按照祈福詞邊唸邊摸,「乎你賺大錢」!也別忘記添個香油錢,為牠貼上金箔片喔。


我摸!我摸!

服務中心即是借金的場所。借金的相關規範,如下所示:

◎借金資格:求金年齡需年滿二十歲。

◎借金證件:中華民國國民身份證、健保卡、駕照(三者持其一即可)。

◎借金流程:

1、先向土地公、土地婆、石頭公告知借金用途再擲筊。
2、擲筊前,詳細告知自己姓名、住址、借發財金用途。
第一次即聖筊可借六百元、二次才聖筊可借五百元、三次才聖筊可借四百元、四次才聖筊可借三百元、五次才聖筊可借二百元、六次才聖筊可借一百元、若六次都未擲出聖筊,即無法借發財金。
3、接著至借金櫃台向服務人員告知在第幾次擲得聖筊。服務人員依告知擲茭次數借出金額。
4、拿著發財金紅袋在主爐繞三圈;發財袋必須自行保留。

還金的話,需帶回發財金紅包紙袋,並交予服務人員,再依照自己心意還金。還金金額必須包含求金金額加上隨心意添加之金額。「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同樣地,虔誠的心最重要!


紫南宮所處的社寮曾為擺渡口,廟前大榕樹旁有座碑亭,乃永濟義渡碑。昔日竹山、名間因濁水溪分隔兩岸,由於河幅寬廣、早年興建橋梁不易,兩地的居民必須利用渡船過河,因此多有渡口之設。但雨季時溪水暴漲,常有行人因此滅頂。

1879年 (光緒五年),社寮的董文父子倡議建立「義渡」,免費為行人渡河。在地方人士出錢出力合作下,終於完成,稱為「永濟義渡」,並在濁水溪北岸的福興宮及南岸的紫南宮立石碑為記,碑文述說著這段義舉的事蹟。如今,這塊石碑已登錄為國家三級古蹟。



日據時期,永濟義渡於被日本人徵收,由殖民政府繼續辦理義渡,除了渡船外,還使用「流籠」。一直到濁水吊橋完工,終於取代永濟義渡的交通功能,1961年,名間、竹山之間的南雲大橋完工通車,永濟義渡就只能透過福興宮與紫南宮的石碑,供後人緬懷了。



紫南宮的香火鼎盛,帶動了社寮的地方商機。原本務農的溪畔村庄,也因為紫南宮,改變了命運。


近年來,紫南宮陸續將香油錢回饋鄉里。社寮三所國中小學子弟的學費、營養午餐費全由該宮負擔,照顧庄內七十歲以上老人、重陽節贈金戒指、補助以鼓勵年輕人生育等,並於庄內主要道路裝設監視系統,該廟與社區的親密互動,堪稱典範。

大公街上店坊林立,遊人如織。

為了推動當地觀光,紫南宮不惜耗資四千萬打造了七星級廁所,讓不少人跌破眼鏡。這座廁所結合金碧輝煌的金筍意象,外觀猶如間美術館,有段時間曾吸引許多遊客特地千里迢迢前來參觀。造訪紫南宮,別忘了來這裡上個廁所,為自己添增另類的旅行經驗。








紫南宮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大公街40號
聯絡電話:049-2623722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