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南投縣】猴探井遊憩區.天空之橋

這裡所謂的「天梯」,指的是大跨距吊床式的梯子吊橋。自從太極峽谷「天梯」首開先例以來,台灣各地的風景名勝,開始掀起了一波搶建「天梯」的熱潮。

先是內湖碧山巖的白石湖,再者嘉義山美村的福美吊橋,直到最近才正式啟用的屏東三地門山川琉璃吊橋,更是號稱全台灣最長的吊橋。眼觀遊客為之瘋狂的程度、「天梯」熱方興未艾,想必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位於猴探井遊憩區的天空之橋,同樣為這個時期的產物。在琉璃吊橋奪人眼珠之前,天空之橋曾是新聞媒體的寵兒,每逢假日總吸引不少遊客前去參觀,把橋面擠得水洩不通。如今,焦點轉移,天空之橋的人潮褪去了,猴探井逐漸恢復原有的靜謐。但也正因如此,促成了拜訪猴探井的大好時機。


地處南投縣與彰化縣交界、八卦台地中段的猴探井,隸屬參山國家風景區,是八卦山風景面當中的新興景點。這座台地上頭的小小農村,素以盛產鳳梨、荔枝、茶葉等農產品聞名,耳熟能詳的鳳梨酥品牌「微熱山丘」亦於猴探井發跡。












從八德路彎進猴探井街,據聞這條筆直的道路,是日據時期台中州知事命人開闢,為的是要讓轎車方便長驅直入,好以眺望夕陽西下。原來從那個時代開始,猴探井早已經是著名的風景區了。


首先,映入眼簾的廣闊無際的台地景觀,兩旁盡是綠油油的茶田,以及無數顆埋在地底裏頭的鳳梨,看到此景,不難想像這裡出產的鳳梨酥為何會那麼有名了。街底是個死胡同,即為猴探井遊憩區的入口處。


顧守收費亭的歐吉桑一看到有人到來,隨即上前向告訴我們怎麼拍天空之橋才好看云云,並囑咐我們抬頭看看收費亭 ── 偌大的猴子圖騰,上面有個呈現「井」字的鋼塑,簡扼明瞭地傳達了「猴探井」的視覺意象。

後來一路上遇到不少和藹親切的歐吉桑,熱心地向我們介紹猴探井的歷史。他們似乎都是猴探井的在地人。我猜想說不定是平日務農,假日或閒暇時來當導覽志工,真是有心,成功的社區營造精神莫過於此。

入口處有一方匯集多樣品種的山茶花園,經過園丁的細心照料下,花苞個個碩大充滿朝氣,蝴蝶蜜蜂漫舞其中,是愛花者的福氣。


遊憩區雖花木扶疏、環境清幽,但步道、建築物人工匠氣重,配置詭異,是我比較不喜歡的地方。






花園底端的尖塔觀景台,可將彰化平原盡收眼底,最遠能看到西螺大橋和濁水溪出海口。



惟今日天候不佳,整個彰化平原被濃霧吞噬,能見度極差,煞是可惜。但是別忘記注意觀景台下方,會發現有個古墓。這個古墓正與猴探井的地名由來,息息相關。



相傳清同治12年 (1873年) 時,一位林姓老太太往生了,為了覓得好風水庇蔭子孫,林家從中國聘來名地理師勘查地形。當地理師來到此地,眼見風光明媚、群猴聚集,驚呼此地為極佳的「猴子穴」,故告訴林姓家人將先人葬於此;一方面又覺得此地整個山谷像是口井,山谷前有一小峰,像極了一隻猴子蹲著俯探著深井,並將這裡命名為「猴探井」。




簡單地在花園裡繞繞,準備來去走趟天空之橋。忽然想到,猴年來猴探井走春,似乎還挺應景的呢!




天空之橋全長204公尺、共265層階梯,兩端高低落差達5.65公尺、距離谷底約70公尺深。因遠望猶如一抹淺淺微笑高掛於翠綠山谷之中,因此獲得「微笑天梯」的美名。






造訪了天空之橋、無須折返,循著步道繼續前行,緊接著右邊出現連綿起伏的茶園景致,整齊劃一、風光如繪,百看不厭。





文玄宮前的廣大空地,視野良好,能夠觀賞天空之橋全貌,亦是絕佳的賞鷹地點。

 像不像一抹微笑?



隱匿於空地一隅的粉紅櫻花,悄悄吐露著春季的芬芳。



整個遊憩區是一條呈現O型的賞景步道,大約一個小時即能結束。儘管略嫌單調,但仍是趟可以飽覽田園美景、老少咸宜的踏青行程。


猴探井遊憩區地址:南投市福山里西施厝坪399巷
收費:全票50元,優待票30元,特惠票10元,團體票30元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