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1

【屏東市】軍歌館.日食糖224文化創意生活園區

老房子總有說不完的故事,這句話似乎最能夠印證於勝利新村的官舍群。近年,因老屋新生計畫的推動,這些歷經風霜的日式老屋,再度以不同面貌重拾光彩,帶領旅客細品建築特有的紋理,喚醒蘊藏其中被遺忘的舊日時光,復古情懷油然而生。






從中山路彎進青島街,櫛比盡是保存完善的日式眷舍。當步行至97號的日式瓦房前,那米黃色的小巧外觀,樸拙可愛,特別惹人注目。這是2014年底才正式開放的軍歌館


軍歌博物館是勝利新村的最新景點,亦是全台灣僅有以「軍歌」為主題的展演空間。館內展列從1949年以後,長達50年軍歌史料、文物,包括軍歌創作者創作背景與經典歌譜及互動多媒體影音等,完整呈現台灣軍歌發展史。





簡單在外圍庭園兜了圈,後院有互動遊戲亭和立體坦克壁畫,甚覺無趣,便拖鞋進入館內參觀。步上玄關,檜木地板、和式拉門,典型傳統的日本家居空間,牽引起心中一絲絲懷舊情緒。就連取景的構圖,也不經意地小津安二郎起來。

軍歌館佔地不大,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這裡陳列許多與軍歌相關的珍貴文獻,簡介國內眾多重要的軍歌流行創作者,耳畔則不停流淌著琅琅上口、威風凜凜的軍歌樂章,整個人宛若陷入戒嚴令尚未解除的閉塞年代。所謂「巾幗不讓鬚眉」,當時的軍歌詞曲家,亦不乏女性身影。






玻璃櫃裡蒐羅了不少歷年來的軍歌歌譜,大多已屆四、五十年歷史,其中還有本國民革命軍號譜,印製於民國十七年,更顯得彌足珍貴。


比較有趣的單元,當老三台開始播映卡通後,這些軍歌作曲家紛紛投入參與卡通的中文歌曲創作。親眼目睹原稿,這似乎足以解釋,為什麼那個年代的主題曲,旋律都是那麼八股樣板、死氣沉沉了。






雖然說的絕,但畢竟仍是那一輩的童年集體回憶。


譜完曲,還得要審查呢。我想,作曲家一定很擔心被莫名冠上心存「叛國」思想的罪名,所以每行歌詞都推敲良久吧!

 抬頭一望,意外地注意到孫立人將軍的墨跡。


拜訪完軍歌館,決意鑽進後頭小巷探險。整個眷村腹地廣闊、格局方正整齊,綠樹蓊鬱蒼翠,夏意甚濃;每戶人家庭院深深,境遇各不相同。仔細瞧,巷弄的命名很是特殊 ──「必勝巷」、「得勝巷」,猶如精神喊話般,與勝利新村彼此呼應。


步出眷村,來到勝利新村街廓南隅的康定街。位居重慶路與康定街交叉口、門牌是康定街22至24號的兩幢陸軍官舍,正以文化創意生活園區的姿態,重新粉墨登場。


台北發跡的「小食糖」,是間於CAMGOLDIA品牌、以創作出「有機棕櫚糖的美味」為宗旨的實驗餐館。而落腳屏東的日食糖224,則是全世界第二間以有機棕櫚糖為主題的概念店。那麼,至於為何要稱呼「日」食糖呢?因為位處南國之境的屏東,總是艷陽高照,洋溢熱帶氣息。










走進日食糖,木造建築的原始格局維持完好,新與舊互不衝突,視覺簡潔舒適。仔細觀察每處角落,還會有許多意外驚喜,歷史雕琢的痕跡亦能處處尋見。






發現一台待售的腳踏車,價格並不便宜。


介於院落之間的偌大中庭,採光極佳。枝葉扶疏的芒果、火龍果老樹依舊佇立於此,仲夏陽光和煦灑落,構成一派和諧自然的日常風情畫,教人流連忘返。





不單純只是提供餐飲,日食糖有處迷你藝廊,邀請當代藝術家盡情發揮。未來的未來,這裡準備規劃創意市集、小農市集、拍賣會、創意工作坊,各式各樣的藝文展演活動...在有心地逐步推動下,想必「文創園區」之名,將會變得更加名副其實。


【屏東市軍歌館】

地址:青島街97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 am ─ 12:00am;
13:30pm ─ 17:30 pm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日食糖224文化創意生活園區】

地址:康定街22號、24號
聯絡電話:08-766-9881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am ─ 21:30 pm
網址:http://sugarbistrotw.blogspot.tw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