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0

【台東縣】台東鐵道藝術村.楊傳廣故居


下午五點,暮色低垂,天空渲染上橙紅雲彩。住進今夜下榻的旅館,換件簡單輕便的衣物,跟櫃台借了自行車,便往市中心方向騎去。敞開台東市地圖,棋盤式的街道,整齊劃一,只要搞懂地理方位,基本上不容易迷路。





台東市舊名寶桑,是卑南族語中「河口」的之意,雖然開發比花蓮市早,發展卻不如花蓮繁榮,因此生活步調更顯緩慢。這座瀕臨太平洋的城市,商業中心主要圍繞在中華路一帶。不上寬敞的兩線道,各式商號林立,生活機能一應具全。

近年來,台東的娛樂選擇變多了,誠品書店、星巴克、秀泰影城接連開幕,今年最大盛事,莫過於東瀛貨 Uniqulo 進駐。儘管對這些品牌不陌生,但由於沒有西部的人潮擁擠,遊逛其間,反而多了一絲度假般的慵懶氣息。



來到與中華路交叉的大同路,走過半世紀的老東台米苔目矗立於此。份量極大、Q彈滑嫩的米苔目 (45元),注入店家特別熬製的大骨湯頭,撒上肉燥、柴魚片與烏醋,再淋個特製辣油,味道實在鮮美。接著叫盤滷味,配杯洛神花汁,即是簡單卻又有飽足感的晚餐。而且這裡的選擇不光只有米苔目,還有意麵、擔仔麵等,是填飽肚子的好去處。


吃飽喝足後,騎著鐵馬轉往鄰近鐵花路的鐵道藝術村散步。鐵道藝術村是由昔日的台東火車站改建而成。童年時代,我們一家子到知本度假時,就曾經搭火車來到這裡。尤其當步出月台閘口,面對的是偌大的公園廣場,以及熱鬧繁華的商圈,至今印象非常鮮明。十六年過去了,車站格局沒有太大改變,惟綠草爬滿了鐵軌火車鳴笛聲不再,徒留一台的退役列車「光華號」,見證東部鐵路開發史


2001年以前,東部幹線行駛至台東市時,總要拐個彎進去,再拐個彎出來。1991年,南迴鐵路通車,卑南站改為台東新站,台鐵以解決調度不易、讓交通更順暢為由,貿然裁撤新站和舊站間的連線,這座擁有八十多年歷史的舊站宣告功成身退,鄰近的新生路商圈也因此沒落。時至今日,台東新站周邊依舊發展不起來,讓人不禁起疑當初遷移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



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與台東縣政府的規劃之下,將台東舊站的歷史建築和舊鐵道,結合藝術、旅遊休閒等用途,改造成多元藝術人文空間,現在已是台東市的必訪之處。

藝術村同時還是山海鐵馬道前哨站。這條單車路線總長約22公里,起點由鐵道藝術村開始,沿途可串聯鯉魚山、太平溪鐵路橋、水利公園、森林公園、海濱公園等知名景點,還真是山海通包了!


台東站跟其他台灣重要城市車站很不一樣的,就是沒有月台空橋,而是直接穿越鐵軌走進大廳。這也是我小時候記憶最深刻的地方。




若不提數座月台遭到拆除,其實一切一如往昔。車站大廳的剪票口及遮雨棚,樣貌全停留在十六年前,沒有太大改變。

往鯉魚山山腳方向走去,沿途可見號誌閘柄、臂木式號誌機、蒸汽火車倉庫等車站殘跡。在鐵路電器化的今日,可謂完整地保存即將消逝的鐵道文化。


鐵道藝術村一隅的鐵花村,是台東音樂人與文史工作者送給故鄉的禮物。這片綠意繚繞、利用鐵道貨倉宿舍改造的聚落群,星期四到六的晚上八點至十點,以及星期日的下午四點至六點,都會有常態性的音樂表演,提供原住民歌手及獨立樂團的發聲管道。週休二日,這裡還有小而美的「慢」市集,曾吸引不少汲汲發展「文創事業」的政府單位前來取經。


近年為了配合熱氣球嘉年華,縣政府在鐵花村懸掛著三千顆熱氣球燈籠,每晚六點到九點都會點亮。一盞盞通明、看似綿延無止盡的熱氣球燈海,為這趟夜遊增添不少繽紛色彩。




很不幸地,因為造訪日子不對,音樂表演和市集都沒碰到。如果幸運遇到了,依照我的個性,應該會流連於此,捨不得離開吧,哈!


回旅館途中,順道去大同路藍蜻蜓看看。二十五年前,在麥當勞、肯德基尚未攻陷全島時,藍蜻蜓就以首間西式速食店之姿,稱霸台東,迄今屹立不搖。俗云:「北呱呱、南丹丹、東蜻蜓」,本土速食業三大天王各占一片天。已經品嚐過頂呱呱、丹丹的我,豈能錯過號稱台東最美味的炸雞




隊伍大排長龍,小小陳舊的店面裡塞滿了人,櫃台人手好像相當不足。哇,看來要吃到藍蜻蜓可真不容易啊!由於時間已晚,我選擇外帶個炸雞全餐 (115元),帶回旅館享用。


別小覷這看起來瘦小的炸雞,確實是皮薄肉嫩、鮮嫩多汁,甚至覺得比丹丹還美味。下次再訪台東,有機會的話還會再來藍蜻蜓報到。


楊傳廣 (1933 ─ 2007) 是誰?要不是台東市有條傳廣路,相信現在年輕人一定都不記得他了。這位來自馬蘭部落 (今馬蘭里) 的阿美族青年,曾代表中華民國參加奧運十項全能競賽,並於1960年第十七屆羅馬奧運會,為台灣摘下第一面奧運銀牌。他也是十項全能史上打破九千分的紀錄保持者,至今無人超越,十項全能運動的計分方式也因此而改變,世人尊稱他為「亞洲鐵人」。

楊傳廣的故居 ── 鐵人之家,就位在下榻旅館附近。隔天一早起床、用完早餐,便出門尋找故居去了。驅車來到台東市西北郊的馬蘭社區,發現巷口有個縣政府新立的指示牌,探頭一望,楊傳廣故居就在短巷盡頭。



比鄰馬蘭國小、落成於1962年的鐵人之家,建築立面上,有著1960年、奧運五環,以及代表勝利的V字和十項字樣,記載著楊傳廣衣錦榮歸時、家鄉熱烈歡迎的盛況。

這樣具有意義的歷史建築,居然被台東市的觀光版圖遺忘多年,從未標記過。這似乎也與楊傳廣晚年的境遇雷同。1964年東京奧運,楊傳廣原是奪金牌呼聲最高的選手,結果遭到對手下藥,比賽失利,自此淡出體育界。


日後,除了在體壇培養諸多十項全能好手之外,他從政失利、提出的體育計畫不被執政者重視,晚年的退休生活,除了來往台美之間外,楊傳廣在鐵人之家旁搭了間鐵皮廟,親自擔任廟祝與乩童的工作長達二十年,直到病逝於美國,享壽73歲。

這名為國爭光、改變世界體壇的傳奇運動員,過世當時,沒有多少政治人物憑弔,媒體報導意願也不大,令人不勝唏噓。政府長期對體育界漠視,電影圈也是如此;而當有人取得傑出成績後,這些政客紛紛靠攏過來沾點光。可悲的人性!

鐵人之家同樣命運多舛,曾因產權問題爭議多年。看來現在應是塵埃落地了。重新粉刷過的奧運五星環,再度找回昔日落成時的風華,只待有心的旅人前來造訪了。


【老東台米苔目】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大同路151號
電話:08-934-8952
營業時間:11:00 am ─ 22:00 pm

【鐵花村音樂聚落】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新生路135巷26號 
電話 : 08-934-3393
營業時間 : 週二至週日 14:00 pm ─ 22:00 pm ,週一休館。
官方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iehua

【藍蜻蜓炸雞】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大同路214號
電話:08-931-0869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10:30 pm ─ 23:00 pm,週一公休。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