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3

【宜蘭縣】思源埡口遠眺蘭陽溪沖積扇


距離上回造訪梨山,已經是十年前的往事了,時間過得可真快!咱們不如抓緊秋天的尾巴,前進福壽山農場賞楓去。自從中橫公路 (台八線) 封閉之後,要前往梨山,除了從南投台十四甲線前往之外,另一條就是台七甲線 ── 對從台北出發的旅人而言,無疑是最快的捷徑。




台七甲線又稱中部橫貫公路宜蘭支線,由日據時期的埤亞南越嶺警備道改建而成,北起宜蘭縣大同鄉棲蘭百韜橋,南至台中市和平區梨山,全長74.217公里,為台灣第二長的省道支線。


台七甲是條相當優美的兜風路線。公路全線沿著蘭陽溪溪谷闢建,一路蜿蜒往上游行去;沿途風光旖旎,景致頗多。平地拔尖的獨立山,純樸靜謐的留茂安四季南山泰雅族部落,以及連綿不絕、綠意盎然的高麗菜田。

高冷蔬菜主要生長於海拔650公尺至2400公尺的山區或平台階地上的蔬菜類,山區夏季氣溫較低,雨量豐沛,所以可種植和平地不同季節的蔬菜。這三座部落恰好符合這般條件,又地處於蘭陽溪上游的沖積扇地形,扇面平坦,農民們在上頭耕耘,植具有高經濟價值的高冷蔬菜。尤其,此地產出的高山高麗菜酥脆鮮甜,頗受歡迎,因而成為遠近馳名的高冷蔬菜區。(有人戲稱台七甲線為「高麗菜公路」!)

車過南山,攀滿山壁、糾纏紊亂的水管一路伴隨,肥料氣息逐漸淡去,開始拐起無數個髮夾彎,陡升而上。最終,來到一處平緩的高地,思源埡口」的地標碑亭出現在路旁。這座涼亭是台七甲線著名的休憩景點。


思源埡口,舊名匹亞南鞍部,海拔1948公尺。這是個重要的地理交會點,不僅劃分了宜蘭縣與台中市,也是蘭陽溪及大甲溪兩水系的分水嶺,還是南湖大山支稜 (中央山脈) 與桃山支稜 (雪山山脈) 交會的鞍部。因此,這裡仍可見到河川襲奪後留下的通谷地形。另外,思源埡口是南湖大山的登山起點,在不少山友間耳熟能詳。


匹亞南 (Pyanan),源於泰雅族語「祖先曾經來過的地方」,後來被日本人諧音稱作為「匹亞南」。國民政府來台之後,有鑑於此鞍部為蘭陽溪、大甲溪源頭,因此取飲水思源此義,改名「思源」,並立一「飲水思源」碑亭紀念。而「埡口」,就是「鞍部」的別稱,則指兩山相連的凹陷封口交會處,經常為兩山脈之間的低處。


由於地處制高點,這裡可以俯視蘭陽溪的上游溪床及沖積扇群。猶記得多年前來的時候,霧茫茫一片,什麼都看不見;今日回望來時路,展望良好,旋即被眼前地形險峻的氣勢所震懾。


由遠而近、一連串形狀優美的沖積扇,是大自然留給台灣另一鬼斧神工的地理傑作。埡口山麓下面積較大的米摩登沖積扇,南山部落的房舍點綴綠野,高麗菜田園則猶如一塊塊鮮綠地毯舒坦其間,好一幅令人動容的錦繡風光。



漫天雲海恣意地依偎山谷間,令人心曠神怡。

高冷蔬菜雖為當地創造很高的經濟價值、改善居民生計,但高冷蔬菜業不斷地開發擴展,施灑過量肥料、農藥,已有危害水源及土壤之虞。綠油油的菜田雖美,但美景背後對環境潛在傷害,仍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獨自漫步於鞍部之間,發現周圍是以柳杉為主的人工林。適逢晚秋,楓紅滿枝頭,為筆直的公路增色不少。在此稍作歇息後,真正的旅程才剛要開始,繼續精神抖擻地往梨山邁進!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