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2

【台南市】德記洋行.朱玖瑩故居

難得造訪台南古城,第一站就直衝「熱蘭遮城」所在地安平。這處大航海時代列強競爭的重要據點,光是走在街頭,就彷彿隨時可以近距離和歷史展開跨時空對話,難以言喻的感動油然而生。



和煦冬陽,從安平古堡旁的古堡街往北走,過了安北路口再往前步行100公尺,有幢白色連續拱圈的西式洋樓,跟四周的傳統房舍相比,顯得格外耀眼。


熟知台灣史的都曉得,安平是台灣史上開發最早的港口,歷經荷蘭、明鄭、清代,皆為台灣府城的入口門戶。西元1858年 (清咸豐八年),中國被列強迫簽訂天津條約,開放大陸沿海通商港埠,自此與西方接軌;在台灣則為安平、淡水、雞籠、打狗四大口岸。

1864年 (清同治三年),安平設海關,正式開港。洋商隨即紛紛在此設立洋行,一時之間,外商雲集、洋行林立。其中以英商「德記」、「怡記」、「和記」,美商「唻記」,德商「東興」等,合稱安平五大洋行,盛名遠播,繁榮一時。

德記洋行 (Tait) 於1867年 (清同治六年) 在安平設館,從事鴉片、樟腦、砂糖等大宗貨物交易。但到了日據時期, 日本人將鴉片、樟腦貿易權收回,改由總督府專賣,洋行生意大受影響;另外,安平港日漸淤塞, 洋行眼見貿易量銳減,紛紛撤資。最終殘存德記、怡記。怡記後來也離開了,倒是德記的股權被台灣商人買了下來,成為獨立運作的本土企業,開喜烏龍茶就是他們的著名產品,這間洋行,立足台灣已經整整超過一百六十七年了

德記洋行撤走後,安平的舊建築成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營業所。第二次大戰過後、台灣光復,日產被國民政府接收,改設為台南鹽場辦公場所; 1979年,台南市政府購回這幢建築,由奇美企業捐助設立「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並列入國家三級古蹟保護。

朱玖瑩故居角落的原儲藏室。


近年,市政府重新將德記洋行和安平樹屋規劃成一處古蹟園區,需花五十元購票參觀,台南市民憑身分證免費入場。


從西門國小對面的正門進入,映入眼簾的不是德記洋行,而是一幢寧靜幽美的台鹽老宿舍 ── 朱玖瑩故居。這棟建築應是沿用日據時期竣工的員工眷舍,屋頂黑瓦、木造結構完整地保存下來,日式風情濃厚。

朱玖瑩於木板上撰下的春聯。


朱玖瑩 (1898-1996),湖南長沙人,堂號為師掃帚齋,乃中華民國政治人物與書法家;跟隨國民政府來台後,擔任財政部鹽務總局局長兼台灣製鹽總廠總經理。1968年,從台鹽公司退休以後,晚年隱居在安平台鹽宿舍,自號安平老人、安平久客,過著怡然自得的寫意生活,長達四十餘年。故居有個別稱叫「因鹽玖定」,取得真妙!



除了從政,朱玖瑩一生與書法為伍。他的書法功力啟蒙自其父,後師從譚延闓,尤以顏體楷書最出色,因此成為了台灣當代顏體書法表現最重要的書法家之一。1990年,朱玖瑩獲得國家文藝獎「書法教育特別貢獻獎」。1996年5月,朱玖瑩返回湖南探親,後於同年9月3日病逝於湖南。


朱玖瑩故居一樓「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前,有處空間可供遊客寫沾水書法,回味小時候勤練書法的記憶。

循著狹窄的階梯來到二樓,這裡則陳設不少朱玖瑩隱居時完成的墨寶。







窗外綠樹婆娑搖曳,光影不經意地漫了進來。朱老先生晚年不被人打擾的隱居生活,可真令人稱羨。


參觀完朱玖瑩故居,轉往隔壁的德記洋行參觀。


洋行一樓原為行員宿舍,以一條走道貫穿其中,兩旁各有三間房間,而二樓的內部空間亦與一樓相似。東、西、南三面都有拱廊,而二樓的拱廊又點綴綠釉瓶飾欄杆。屋頂則為桁架系統,上鋪瓦片,分成兩個屋頂,典型的殖民地建築。




德記洋行雖然不大,但連續優美的拱廊和雪白牆身,協調的色調,會讓人有種恍若身異國的錯覺。

過去開拓史料蠟像館的蠟像都已裁撤,現今則以全新的展覽內容,帶領觀眾瞭解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的台灣開墾史,儼然一座小型博物館。




這塊石碑係安平海關用於標明地界、不容侵犯的實物,見證了安平港開港之歷史與運河興衰,亦證明台灣海關與安平港發展之歷史、天津條約台灣開港史實。目前台灣所現存清代海關界碑極其稀少,稀有且珍貴。

德記洋行側邊的小屋餐廳漆成橙色,在藍天映襯下也格外好看。

緊接著,就要前往昔日德記洋行的倉庫「安平樹屋」了。會有怎麼樣的驚人奇景在等著我們呢?── 待續


【參觀資訊】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
電話:06-391-3901
門票:全票50元、半票25元  (台南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營業時間 :  08:30 AM ─17:30 PM

【旅行地圖】

2 則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