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台南市】安平樹屋.文章牛肉湯

安平樹屋是台南近十年間聲鵲起的特殊景點。或許這裡沒有安平古堡的滄桑古韻,也不似德記洋行風華絕代,但是它被百年老榕氣根團團包圍的獨特奇觀,非常值得一探究竟。






儘管已是十二月,南台灣卻感受不到一絲冬季的氣味,艷陽高照,充滿熱情。從德記洋行旁的小徑直通安平樹屋,迎面而來的是偌大的綠地與樹蔭,微風徐徐,倍感清涼。






安平樹屋所處的建築竣工於十九世紀末,原是英商德記洋行附屬無名倉庫,屋牆的紅磚,即是取自熱蘭遮城頹圮的牆磚。日據時期,由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接管使用,並將之擴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又一度被繼承的台鹽所用,後來仍然逃離不了廢棄命運。數十年下來,建築物被三棵榕樹入侵共生,樹根氣根攀牆附樑,逐發展成今日面貌,「樹屋」之名不脛而走。



說了那麼多,想必大家迫不期待想展開樹屋冒險了吧!在猶如迷宮般的樹屋裡亂竄,實在饒富趣味。這回還遇到不少遠道而來的日本遊客,他們對於眼前老榕鑿根、形成紋路狀的奇景,嘖嘖稱奇,看得目不轉睛哩!




榕樹與水泥磚牆如同戀人般緊密交織,合而為一,使得樹屋有著與其他古厝老屋迥異的神秘氛圍;連綿壯觀的成排氣根,像是熱帶雨林的陰森情境,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不朽力量。









日光透過茂密的榕樹枝葉縫隙,如篩子般灑下,構成一幅幅交錯動人的天然畫作。







樹屋一隅,是否有恍若置身吳哥窟、還是馬雅帝國樹根盤石的錯覺?







厚實的榕鬚,盤根錯節、千奇百怪的樹根姿態,爬上爬下,或從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地方竄出,彷彿老榕完全支配了這個地方,不禁令我勾起奇幻小說裡常見的情節,有點毛骨悚然,卻又引人入勝!







整個安平樹屋是由建築師劉國滄規劃設計,前衛之餘又不失實驗氣息。信步走上高空棧道,由樹冠層高度的視角,居高臨下觀賞樹屋。當眼見氣根滿布屋頂、取代屋瓦的景象,更加體會到生命的頑強。



終於脫逃出樹屋,走往靠近鹽水溪的堤岸,有處魚塭轉型的池塘,池畔設有木造水車,還長滿一叢叢水筆仔。池裡魚類眾多,許多遊人在此餵魚,抓「寶」的人也不少。




橫越魚塭,循著延伸的高空棧道繼續往前走,親臨鹽水溪堤防。步道盡頭有處方糖狀的瞭望台,可飽覽鹽水溪的紅樹林景觀 ── 昔日台江內海的範圍。

離開安平樹屋的時間已經接近中午,我們決定到台南運河畔品嚐名聞遐邇的文章牛肉湯。牛肉湯配滷肉飯,會有這樣特殊的早餐飲食習慣,主要是當年台南人多以務農為主,要吃飽才有體力幹活啊!沒想到,這典故竟讓全台灣為之瘋狂,更成為台南的美食代名詞。


亦有一說,因為台灣最大的肉品屠宰場就在善化,台南市才能有源源不絕的新鮮溫體牛肉,因而發展出牛肉湯店家百家爭鳴的盛況。但是想想,天天早餐吃牛肉湯還滿奢侈的,所以也有人表示,其實是提供做「夜生活」生意的人們消夜所需。


當日現宰的溫體牛肉薄片,淋上熱騰騰的自熬高湯,用最簡單的料理方式,凸顯出最新鮮的牛肉原味。牛肉片會在高湯中自然燙熟,最好吃的時機是在牛肉快熟之前,最為鮮甜可口。

牛肉湯 (小碗100元,大碗150元) 的「粉色」牛肉片鮮美軟嫩,湯頭濃郁香醇,滷肉飯淋的牛肉燥真是有夠香。不得不說,好一頓飽足的午餐!

【文章牛肉湯】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590號
電話:06-228-4626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