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2

【屏東縣】船帆石.龍磐公園

那兒風光明媚 溫暖的陽光 湛藍的海水
三兩隻慵懶土狗 賴在馬路中間睡
那兒風光明媚 eh~ 那兒風光明媚…… ── 梁文音《風光明媚》



來過不少次墾丁,無論是森林遊樂區、社頂自然公園,還是白皙如玉的沙灘,都曾經留下過我的足跡。多年後再次重遊,儘管是落山風肆虐的冬季,墾丁大街商業氣息異常活絡,絲毫不見蕭條跡象。

從墾丁大街往南約三點五公里,可見一珊瑚礁巨石,獨自孤立於藍天碧海中,頂上長滿野草灌木。遠觀之,好似準備啟航的船帆;近看的話,又彷若擁有堅挺鼻樑的洋人臉孔側面,野草猶如頭髮,所以有人戲稱尼克森人頭美國前總統尼克森,曾因水門事件醜聞下台,又因首訪中共,蔣介石對他又愛又恨。若他生前知道台灣南端有個礁石以他命名,不知會做何感想。老外何其多,為什麼偏偏要以尼克森命名,現在也無從考據了。總之,船帆石才是它最貼切的稱呼。

作為墾丁最具代表性的地標,靠近船帆石的屏鵝公路上民宿林立,外觀五顏六色,各國風情爭奇鬥艷。


船帆石係由附近台地上方滾落至海邊的舊期珊瑚礁石,由台地上方可見到巨大的珊瑚礁岩,即為明證。因岩質較堅硬,侵蝕作用低,故能長期屹立海中。巨石上長滿了野草花卉與灌木,成為海鳥群最喜愛棲息的窩巢。


拜訪墾丁,不來船帆石留影太可惜,必須得下車晃晃。靠近巨石的岩岸已規劃完善的停車場及步道,供旅人小憩之餘,也可就近觀賞這一帶狹長帶狀的裙礁景觀。




依山闢建的福容大飯店。印象沒錯的話,記得以前是歐克山莊。


離開船帆石,車過砂島、鵝鑾鼻,往龍磐公園前進。龍磐位於佳鵝公路上、鵝鑾鼻燈塔與風吹沙之間,很早以前即是墾丁著名的天然觀景「大平台」,但我卻從未來過,幸好這回如願了。



筆直看似沒有盡頭的佳鵝公路,很有公路電影的醉人氛圍吧!


朱延平導演、徐若瑄演出的《天使心》,江國賓出獄後搭上公車的場景,即在這裡取景。

視野遼闊的龍磐草原。
由於受到強烈東北季風吹襲,樹木無法生長,因而形成低矮的灌木叢及草生地,屬崩崖和草原地形,面積廣達七十多公頃。


龍磐的海岸線景致很是迷人。


從小徑艱辛地走進懸崖邊,風勢相當強勁,站都站不穩了!






龍磐草原為一上升的石灰岩台地,溶蝕地形發達,除了隨著地殼隆起的珊瑚礁岩,還可以見到石灰岩洞、滲穴、崩崖等特殊地形。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