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6

【屏東縣】龍鑾潭.關山福靈龜.萬巒光之味豬腳

離開墾丁前,打算順路再多去幾個較小的景點,腦海裡頓時浮現關山。位於恆春半島西南台地的關山,雖只是座海拔僅152公尺的丘陵,但展望極佳。每當鹹蛋黃緩緩西下,海面泛起絲絲霞光,伴著歸船剪影,煞是浪漫,因此「關山夕照」自清朝即名列恆春八景,近年更被美國CNN評選為世界絕美日落之一,馳名中外。



過去在墾丁停留兩天一夜時,有幸能體驗關山夕照的絕美金黃。只是這回很可惜,因為晚上另約有親友聚餐,必須在天黑之前趕到萬巒,所以此次的美麗夕照便無緣欣賞了。

驅車從屏鵝公路左轉南光路,不久,右手邊便出現視野遼闊的龍鑾潭


位於恆春古城以西的龍鑾潭,面積約173公頃,這片蒼茫大澤兼具濕地及水庫功能,是國家公園境內最大的湖泊濕地,亦為台灣最南端的水庫。遠眺那浩瀚的湖面,常因天光雲影的流轉而幻化萬千,時而靜謐安詳,時而波光粼粼;池潭畔綠草如茵,吸引不少水鳥前來覓食,每年八月至翌年三月更有大批候鳥棲留。

佇立南岸短暫休憩後,繼續往關山前進。沿途還會經過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及龍鑾潭自然中心等景點,似乎都很有可看性,期待下次再來。


循著指標駛上關山,抵達賞夕步道入口的高山巖福德宮。此廟又名開山福德宮,建於西元1639年 (明崇楨十二年),迄今已有三百年歷史,是台灣罕見由珊瑚礁岩建造而成的土地公廟。


珊瑚礁石灰岩形成的天然岩洞,輔以人工開鑿,成為高山巖一大特色。


廟埕前廣場是眺望恆春半島的絕佳展望處,恆春城、龍鑾潭及遠方層疊山巒一覽無遺,令人心曠神怡。



往東南望,還可遠眺南灣、核三廠、大尖山一帶。


高山巖旁有一珊瑚礁小公園,園裡藏有兩處天然奇景,其中最出名的就是福靈龜。這座因地殼變動隆起造就的巨大珊瑚礁岩,乍看之下,酷似一隻昂首待飛的烏龜,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叫人嘖嘖稱奇。

古人總愛穿鑿附會,說這隻是嘉慶君遊台灣時,奉旨從四川成都靈龜城,飛來台灣護駕的靈龜!



福靈龜名氣甚大,不少人在此許願,一旦願望有成,信徒都會回來繫紅繩,以表謝意。久而久之,整座龜石彷若「紅條龜」。看到連龜眼處都被繫上紅繩,反而覺得靈龜有些可憐。

在福靈龜南側十公尺處的飛來石,有人說它是五百年前菲律賓火山爆發時,飛過來的巨石。但其真正的成因和福靈龜一樣,都是從海底隆起的珊瑚礁岩。因其底部沒有和底座的岩石相連,被人想像是從外地飛來的,故稱「飛來石」。

飛來石

在高山巖逗留一陣,看個時間,心想該是歸程北上的時候了。從恆春到萬巒,到時天應該早就黑了吧!

屏東縣以北、中部地區多為閩客族群混居,萬巒即是屏東著名的客家庄之一。如今,萬巒已與國民小吃豬腳畫上等號。

萬巒豬腳創立人王依悌先生,別號一已師,福建省福州人,少年即拜師學藝,舉凡雕刻,白鶴拳武藝,烹調美食,樣樣精通。1948年落腳屏東縣,開設食堂為生,並開始滷製豬腳販賣。之後由林海鴻的海鴻飯店及堂妹林陳玉妹的林家萬巒豬腳在當地推廣,慢慢地廣為人知,也引發了許多同鄉人加入了經營滷製豬腳的行列。後來,蔣經國總統到此視察,並在海鴻飯店品嚐豬腳,更加打響萬巒豬腳知名度。

由於豬腳風靡全台,讓這個原以務農為主的小鄉,經濟生態產生極大的變化。除了每年定期舉辦的國際豬腳節,當地政府將民和路鋪設地磚、打造成「豬腳街」。放眼望去,短短一條街竟有五、六家販賣滷豬腳的店舖。


當地親友是名老饕,他挑了間名叫光之味料理小館,說先前曾在此用膳,覺得比海鴻飯店好,自此成為主顧。光之味曾獲2010年萬巒豬腳節的創意組豬腳冠軍,他們那口感獨特的陽光泡菜,鮮脆可口,亦堪稱一絕,還受歡迎到提供宅配服務呢。


不光是滷色飽滿、油亮光滑的滷豬腳,光之味各式客家改良料理都非常美味,看了就讓人食指大動。話不多說,開動囉!




【光之味料理小館】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民和路5號
電話:08-781-2227
營業時間:上午09:30 ─ 14:00,下午17:00 ─ 20:00
粉絲頁:www.facebook.com/GUANGJRWEI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