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7

【高雄市】田寮月世界

國道三號南下屏東,即將進入中寮隧道之前,會發現兩旁盡是猙獰不毛的尖銳山脊,看到這般童山濯濯的荒涼景致,莫不叫人不寒而慄。




二仁溪上游流貫田寮區,流域所及之處,盡是這般寸草不生的崎嶇面貌。地理學上稱之「惡地」,主要是當地地質是以深海沉積泥岩 (白堊土) 為主,經地殼變動隆出地面,破碎的質地受到二仁溪激流、雨水的長期侵蝕,形成陡峭深峻、呈鋸齒狀的惡地地形。旱季來臨時,泥岩變得十分堅硬,乾燥的表面有時可見到一層霜白,它們是氧化鎂和硫酸鹽。鹽性土質加上石灰岩,惡劣苛刻的土壤環境導致寸草不生,更別提農耕了。


在台灣南部,惡地地形分布很廣,燕巢、台南左鎮的草山都屬於「惡地」的範圍,但唯獨田寮崇德與古亭兩地之間的惡地最為出名,並有雅士稱呼「月世界」,很早以前即是重要的觀光名勝,連通往此地的公路都叫「月球路」!近年高雄市政府將舊步道重新翻修,改稱「月世界地景公園」,期許為老字號風景區重振繁榮。

月世界入口附近的名剎日月禪寺。


田寮除了惡地,境內尚有泥火山等特殊地形。


經過翻修,攬月亭不再,月世界步道煥然一新,但仍舊過於人工匠氣,實為令人詬病之處。


玉池是昔日農牧局興築攔砂壩、蓄水形成的灌溉農塘,據說早年可是旱雨分明,每逢冬季必定乾涸。經過整治,如今終年滿盈湖水。駐足池畔遠眺,凝望水中山脊倒影,景色如詩如畫頗具蕭瑟之美。




連綿的蒼涼景象,頗有《東邪西毒》客棧場景的況味,叫人孤寂感油然而生。在中國開放拍片以前,月世界好比現成的大佈景,是武俠、奇幻類型影劇的熱門取景地。



循著環湖步道觀賞山水姿色,緊接著就要登山了。



近距離觀看泥岩惡地地貌,一道道大大小小的蝕溝,彷彿置身廣寒宮。





來到另一處漥谷,綠草如茵,偌大的草地很適合小朋友跑跑跳跳。

竹編涼亭內的後山老井,為昔日農人開鑿,據說永不乾涸,惟井口已封死。


田寮月世界的重頭戲嫦娥奔月絲路,可惜因先前颱風造成地基掏空,迄今仍在封閉整修。很多遊客無視告示擅闖,據一個剛下來的阿姨所述,上頭確實有段木棧道塌陷,得迅速通過。顧及自身安全,所以我選擇打退堂鼓。


欲抵達傳說中的月池,必須登一段隱蔽於箭竹林裡的天梯,陡長直上的木階,讓不少遊客望之卻步,紛紛往回頭路走。說實話根本不難,不到五分鐘就可以抵達高處的月池了!

月池位居月世界地景公園制高點,永不乾涸,應該是二仁溪某處支流的源頭?

湖面平靜、素樸清幽的月池,景色優美,宛若仙境。



月池畔的觀景平台可俯瞰月世界全景及附近裸露的丘壑。面對眼前一望無際、光怪陸離的壯潤氣象,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月池過後就開始下坡路段了。弦月觀景台上有個竹編藝術品,一彎明月的造型呼應著月世界的地理環境。

觀景台的日晷,同時標注田寮的地理方位。

由於月世界不利於農耕,從二十多年前開始,當地居民就靠賣土雞維生,因此當地形成了土雞城群聚的獨特現象。其中他們有一道「泥火膳」獨步全台 ── 將雞排或羊排調味醃漬後以鋁箔紙包裹,外層再包一層月世界的火山泥漿,再加以烘烤。泥火山泥漿屬於密封木材,包覆性好,導熱均勻;烤乾後,用小木槌敲開硬掉的泥塊,烤出的肉排鮮嫩可口,還多了火山泥豐富礦物質與特有風味。好一道與在地特色融合的菜餚哩!

兜遊月世界一周會花個一小時,但絕對值得。2014年,這處罕見的地質環境躍登美國CNN旅遊版頭條,名列高雄必遊景點之一;現在晚間還安排了燈光秀,更添看頭。當觀光人潮從四面八方趨之若鶩,月世界將不再孤寂,嫦娥一定也很開心。


【月世界地景公園】

地址:高雄市田寮區崇德里月球路36號 (台二十八線旁)
電話:07-6367036
門票:免費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