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9

【台南市】麻豆碗粿蘭.學甲永通虱目魚粥

民以食為天,這句名言恰好可以形容台南帶給我的感受。除了舊日府城的經典小吃,台南各地的庶民飲食文化亦百花齊放,儘管不是高檔美饌,但選擇豐富多樣、簡單又不失風味,不但緊緊抓住在地人的胃,也不斷挑逗著外來饕客的味蕾。




碗粿堪稱台灣的國民美食,但若想吃到道地的台南風味,麻豆的碗粿蘭 (阿蘭碗粿) 或許可以滿足你的渴望。實在很難想像,距離國道交流道不遠的交通圓環,時常違停亂象嚴重、人潮擠得水洩不通,目的竟是為了一碗香噴噴的碗粿。

碗粿蘭之所以興盛,一切都要從「草寮下的少女」阿蘭開始談起。四十年前,阿蘭在草寮下賣碗粿,雖有口碑,惟生意平平。一直要到1970年代高速公路通車以後,很多卡車司機為了停車方便,便駛下附近的麻豆交流道,就在第一個十字路口下車向這位「草寮下的少女」叫碗碗粿當午餐,自此成為阿蘭的事業轉機 ── 這些司機彼此間傳來傳去,阿蘭碗粿漸漸從地方小吃,變成縱貫公路具有名氣的美食。


2013年,當時「草寮下的少女」與世長辭,現已傳承至第三代子女經營。草寮進駐寬敞的店鋪,菜色種類也變多樣了,不過生意依舊鼎盛,假日往往高朋滿座、座無缺席,外帶者相當的多。



碗粿蘭採自助式,碗粿疊在不鏽鋼蒸籠上任你拿,各式小菜也可慢慢挑選。


不同於一般小吃店,會採自助式的設計亦其有典故:早期阿蘭因為生意太好,往來人客之多,無法服務到每一位客人。於是阿蘭就想了一個點子 ── 設一個投錢箱,吃多少個碗粿,就投多少錢進去,才逐漸演變成現今模式。

阿蘭碗粿 (30元) 從選米、淘米、研磨、下料、炊煮等需要經過嚴格的管制,用料實在,毫不馬虎。碗粿裡和有肉燥、香菇、蛋黃等內料,油蔥酥更添香氣,別忘了淋上含有蒜味的特製醬油,綿密順口;再配碗熱騰騰的豬血湯 (30元),雙重享受,實在夠味。另外,這邊的魚羹湯 (30元)、花生豬腳湯 (50元) 同樣很受到歡迎。


碗粿蘭樓頂巨大的碗狀扛棒,象徵著龐大的商機,儼然成為麻豆最醒目的另類地標。或許是因為收到太多人的建議,所以店家乾脆在對面租地做停車場。現在要品嚐碗粿,已無需飽受停車之苦了。


說到學甲,就會讓人想起保生大帝的開基祖廟慈濟宮,以及民族藝師葉王 (1826 ─ 1887) 的交趾陶作品。不過難得造訪學甲,您最想吃的是什麼呢?

學甲是台南境內重要的養殖虱目魚產地,因此虱目魚料理必定算進口袋清單。距離公有市場不遠,位於民權路及成功路交叉口的永通虱目魚粥,不僅是在地民眾日常光顧的五十年老字號,亦是來自學甲的異鄉遊子,甚為懷念的家鄉味。

同樣是自助式點餐,但小小的店面,時常人滿為患。


店裡供應價格公道平實的虱目魚料理,從魚肉、魚肚、魚皮碎魚塊,甚至連內臟都做成一道道菜餚。不僅是虱目魚,這裡也能選擇吳郭魚、草魚和蚵仔做搭配。

毫無腥味、鮮美爽口的虱目魚肚粥,滿盛一大碗僅需八十五元銅板。

虱目魚的骨頭都被剃除,只留下口感細緻又帶有油脂的魚肉。喝口清甜的湯頭,再配上一碗十元的肉燥飯,真叫人回味再三。據說這就是當地人的早餐,會不會太「差操」了點?



車輪、炸魚條和虱目魚香腸都是永通滋味獨特的招牌小吃。

【碗粿蘭】

地址 : 台南市麻豆區中山路179-8號 
電話 : (06) 572-4035 
營業時間 : 6:30 am ─ 20:30 pm

【永通虱目魚粥】

地址:台南市學甲區民權路60號
電話:06-7839308
營業時間:5:20 am ─ 20:30 pm (14:00 pm ─ 15:20 pm 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