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1

【台南市】南鯤鯓代天府

「一重江水一重山,誰知此去路又難,任他改求終不過,是非到底未得安。」這是農曆大年初一抽出的國運籤籤詩,是支下下籤。這樣的結果舉國譁然,輿論媒體又要藉機大做文章了。打從前年求得「武則天坐天」國運籤,台灣真的誕生史上首位女總統後,南鯤鯓代天府的國運籤被稱靈驗,旋即重回鎂光燈的焦點。這座自鹽份地帶拔地而起的國定古蹟,到底有什麼來頭呢?




迄今已有三百五十餘年歷史的南鯤鯓代天府簡稱南鯤鯓廟,又名五府王爺廟,主祀代天巡狩五府千歲,民間尊稱「鯤鯓王」。這不僅是台灣最具有規模壯觀的廟宇建築之一,也是最古老的五府千歲的全國信仰中心,號稱台灣的王爺總廟,從這裡分靈出去的王爺不計其數,獲譽「王爺的故鄉」。每年農曆4月26日至27日李王爺與范王爺的誕辰,為南鯤鯓廟最熱鬧的王爺祭典,進香人潮絡繹不絕。

南鯤鯓代天府牌樓由已故民族藝師黃龜理設計

王爺的信仰始於福建泉州。泉州人稱王爺為瘟疫神,每當瘟疫流行時,便鳩工建築精緻的王爺船,再將船放入大海,任其漂流而去 ── 據說,這樣就可以驅走瘟疫。當船漂到他地,便表示王爺巡行至此,必須建醮迎祭,然後再把船送出海去。


明朝末年,有王爺船漂流至南鯤鯓沙汕附近,其中船內奉有傳說為跟隨唐高祖李淵討隋建唐的開國功臣 (相傳其名諱為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范承業) 等五姓王爺神像及中軍府神像,被漁民迎接後,而建草寮供奉。後因神蹟顯赫,廣布流傳,當地信徒不打算把船送出海,倡議就地建廟。

建廟後,沒想到當地風調雨順,於是香火開始鼎盛起來。自此之後,沿海各地若發現別處飄來的王爺船,便仿效南鯤鯓的先例,建廟奉祀,台灣的王爺廟一天比一天多了起來。


南鯤鯓廟於西元1662年 (明朝永曆十六年) 初期創建落成,又稱為「開基廟」,風水上稱為「浮水金獅活穴」。清康熙年間,南鯤鯓沙汕遭淹沒沖毀,居民信眾決定擇地重建。1817年 (嘉慶二十二年),遷至北門槺榔山山腳,該地據傳於風水學上稱為「虎穴」;1822年 (道光二年) 全廟竣工,取正式廟名為南鯤鯓代天府。


南鯤鯓廟祀奉李、池、吳、朱、范五姓王爺。廟宇的規模佔地幅員遼闊 ── 中為代天府、右為中軍府、左為城隍衙,後頭還有座同治年間擴建的青山寺,以及五年前才安座的凌霄寶殿,整體規模相當宏偉壯觀。不愧是王爺總廟。


廟頂屋簷的剪黏與交趾陶藝術,飛龍神氣軒昂,栩栩如生,用色精緻而鮮豔,不因時光流轉而褪去光芒。




王爺廟建築處處雕梁畫棟,富麗堂皇。廟宇所有石材皆來自中國青斗石、白石,再經著名石匠蔣馨加以細雕琢砌而成。一磚一瓦,都是故事,值得放慢腳步好好欣賞。






主殿的藻井,是由溪底派大木名匠王益順打造的蜘蛛結網,繁複如萬花筒般,叫人目眩神迷。

後殿青山寺、同樣由王益順操刀的八角藻井,斗栱層層挑出,繁複華麗。



本殿後頭有座金碧輝煌的新廟,便是前言所提的凌霄寶殿。凌霄寶殿供奉玉皇大帝,自1993年開工、2012年竣工,總共耗費十九年的光陰。玉皇大帝神位後方還有面市價六億元、高達兩丈的純金玉旨呢,令人不禁讚嘆王爺總廟真是出手闊綽!

另外,凌霄寶殿的設計挺「當代」,雕梁畫棟中融入南台灣的生活情景和近代的「台灣之光」,包括林書豪、王建民、曾雅妮等人都被「畫」入廟中。



凌霄寶殿旁有兩棵參天古榕樹,據說是遷廟時所植,已有一百八十多年的高齡。



南鯤鯓廟不單只有廟大,連東面的虎苑花園也非常開闊。整座園區亭台樓閣林立,花團錦簇,林木扶疏,有年代感的人工造景也不突兀,很好地融入風景之中。遊晃期間,教人心情大好。



若說虎苑花園保有六零年代城市公園的時代氛圍,那西面的大鯤園更會讓人吃驚



假山岩壁、亭台水榭,古色古香的大觀園猶如古裝片裡的江南園林,還帶有點超現實般的魔幻色彩。入園的話採隨喜功德,但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就沒有進園仔細瞧瞧了。話說能於寸草不生的鹽分地帶造就如此驚人的風貌,撇除後天人為,我想,五府千歲冥冥之中也在守護此地、庇佑著台灣吧!儘管籤運不順,但我深信著,在眾人團結努力、互相包容接納之下,台灣終究會度過難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