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2

【屏東縣】潮州小鎮 ── 屏東戲曲故事館.心之和烘焙屋

地處屏東平原中心的潮州,是屏東縣境內人口僅次於屏東市、內埔鄉的鄉鎮。西元1726年 (清雍正四年),來自廣東省潮州府的住民移墾此地,並以三山國王廟為信仰、商業中心,逐漸發展出今日的市街規模。這群開拓者為懷念其故鄉的山川草木、風俗民情,決意把他們祖籍的地名,移植於這一新開發的疆土,是謂「潮庄」。時序來到日據時期,隨著鐵路建設、市街改正日趨完善,潮州正式升格為「街」,現代化市鎮儼然成形



最讓潮州引以為傲的事蹟,莫過於家喻戶曉的歌仔戲團明華園,便是以潮州做為根據地。這座小鎮,註記著明華園由本土走到世界、由野台戲棚唱向國際舞台的傳奇。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明華園發跡潮州,更不曉得總團長陳勝福正是潮州人。不只歌仔戲,潮州的布袋戲、皮影戲也很是出名,這樣想想,成立一座關於戲曲的博物館更有迫切的必要性了。






來到鎮公所附近,會發現戲曲故事館就處在一幢古色古香、袖珍可愛的老建築裏頭。這間館舍原為昔日的庄役場,1916年 (大正五年) 竣工,是日據時期潮州地區重要的官署建築。台灣光復後,庄役所變成了郵局,書信往返皆透過這裡的綠衣天使,是不少潮州人的回憶。

左右對稱、清水磚砌搭配洗石子,融入巴洛克式風格的雕刻裝飾,莊嚴之餘又不失優雅。這幢見證潮州發展軌跡的百年老房子,已於2006年登錄歷史建築,成為潮州鎮最具紀念性的地標。





2011年12月9日,戲曲故事館開館,歷史建築喜獲新生。展覽主要以發揚在地傳統戲劇為主,輪番展出潮州三大戲曲 ── 歌仔戲、布袋戲、皮影戲等相關文物



整個戲曲故事館格局不大,但值得細嚼品味的角落不少。





走訪完戲曲故事館,接著要前往近年潮州最「潮」的烘焙坊 ── 心之和


在這之前,我不知道心之和有什麼來頭,後來才知曉原來是因為太陽花學運而出名的。要不是同行的女性喜嗜甜食,指名品嚐心之和傳說中「超濃郁」的乳酪蛋糕,我想自己應該也不會來吧!



隱藏於鄉間小道的心之和烘焙屋,2005年創立以來,即以用料實在的 cheese cake,屢次於美國乳酪創意烘焙賽奪魁;日後學運期間,更在政治人物的「無心」宣傳下,聲勢達到了頂峰,馳名全台。

心之和的吉祥物是隻頭戴廚師帽的可愛黑貓 ── Cool酪,正好音近日語的「黑色」(Kuro) 呢




時間已近傍晚,庭園裡喝下午茶的人潮仍舊沒有銳減趨勢。






心之和提供選擇多樣的六吋蛋糕,為了能同時嚐到不同風味,所以我們外帶了個「綜合Cool酪」(600元),經典原味、德式超濃味蔓越莓、日光香橙,堪稱心之和乳酪蛋糕的精華版。味道超級濃郁的重乳酪、冰涼綿密的口感,又不會過分甜膩,一切就等你來親自見證了。




今年四月初,潮州首度舉辦「潮水生活節」,廣邀青年學子返鄉創業,立志挖掘更多屬於潮州的在地故事。我相信,這座位於大武山腳下的純樸小鎮,未來將會愈來愈「潮」。

【屏東戲曲故事館】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建基路58號
電話:08-789-3596
營業時間:09:00 am ─ 17:00 pm,週一公休
門票:免費參觀

【心之和烘焙屋】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彭城路108號
電話:08-789-7322
營業時間:10:00 am ─ 18:00 pm,週一公休
網址:http://www.heartcheese.com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