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2

【新竹縣】關西小鎮散策 (上) ── 東安古橋.ㄤ咕麵.仙草巷



不少人一聽到關西,通常會下意識聯想日本關西。很不巧地,我這裡要介紹的是位於新竹縣的關西鎮。位於新竹縣東北方河階台地、牛欄河與鳳山溪交匯處的關西,舊地名為「鹹菜甕」,鹹菜的閩南語發音為Kiamtsai (客語發音為Hamtsoi),和日本關西 (Kansai) 發音相似,因而得名。



百年前,群山環抱的關西地處南北、東西交通要衝,水運、陸運皆發達,山產漁獲集散於此,並與新竹市、竹東並稱新竹三大城鎮區,繁榮盛景可見一斑。另外,關西四季氣候宜人,鎮上百歲人瑞眾多,曾獲「長壽之鄉」的美譽。


如今,繁華落盡、歸於寧靜的關西,最讓人耳熟能詳的景點,不是滿載歡笑的六福村,就是號稱東南亞最大的臥佛,往往讓不少人忽略關西,錯過真正的在地美。

但也慶幸沒有過多旅人的喧嘩紛擾,又沒有過度的商業開發,關西保持著純樸恬靜的氛圍,在山城裡隨意走晃,每條繁花盛開的街角小弄、每幢大正時期的街屋,老時光都定格在那裡,早已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一年又一年,似乎未曾改變過。挑個春暖花開的美好時節到關西踏青,正是時候。




佇立東安橋上,望著水流平緩的牛欄河溪流。這條被膨脹為「河」的小溪,實際僅5.2公里,潺潺流經關西台地,導入馬武督溪,最終才注入頭前溪,奔流入海;清代居民曾於溪畔設柵牧牛,「牛欄河」就這麼叫著叫著,最後就被記住了。




只是,原本優美宜人的景致,卻被遠方的國道三號破壞了視覺的協調。










步下石階,回望剛剛走過的東安橋,古典優美的橋身橫越牛欄溪,水面上浮動的倒影,實在讓人難忘。東安橋古名「彩鳳橋」,興建於昭和二年 (1927年),是台灣稀有的五孔石砌拱橋,為通往關西聚落與東安里之間的重要通道。這座重要的文史地景,不僅是關西八景之一,也被列入縣定古蹟保護。




當大家稱羨歐陸萊茵河、塞納河的石砌古橋,惋惜著台北中山橋的消逝,關西的東安橋,似乎更加顯得彌足珍貴。另外,喜愛看電影的朋友想必一眼就看出,因為東安橋曾在《我的少女時代》裡亮相,當年還掀起一陣熱烈討論呢!


老生常談,一個城市,往往都伴隨一條河流而生。關西人的生活不能沒有牛欄河,這裡有著老一輩關西人的生活智慧,能有多少文人雅士不被青山綠水的美景所感動、詩興大發?




根據文獻紀載,當年地方士紳聘請日本技師設計,以人力搬運方式採集錦山地區紋理最為細緻的石塊,由當地著名石匠李鎮帶隊砌築。如此細膩的監工標準,造就出東安橋的典雅氣派。



歷經百年來的風霜洗鍊,橋石的色澤、紋理不盡相同。







東安橋甫落成時,當地文人甚至向全台發起的徵詩活動,共收到六百多件徵稿,最終還找來鹿港名家來評選以示公平,可謂空前絕後。不僅證明東安橋在關西人眼中有多麼重要,亦顯現當時關西思想的「進步」── 從早年經濟利益優先的聚落,轉變成追求高層次精神生活的城鎮。

新橋 (左)與古橋 (右)
台灣光復後,由於人口漸多、東安橋橋面狹窄,不足應付日漸龐大的車流,為了拓寬、古橋差點面臨拆除命運;所幸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奔走勸說之下,最後決議施工時保留東安古橋,並在一旁新建模樣「仿古」、單跨孔新東安橋,達到雙橋並行、不破壞景觀之目的,算是一舉數得吧!

東安新橋

兩座緊臨的新、舊橋。由此角度端看,可發現兩橋的橋墩造型不同,更能看出舊橋優雅的拱形與石塊結構造型。






牛欄河溪畔的河濱公園,風光明媚,遊人不多、清幽宜人,散起步來舒服極了!




牛欄溪真的有「牛」耶!
牛欄河的特別之處,就是有設計魚梯。魚梯是幫助魚兒上溯洄游、對自然環境友善的一種設施。有些魚兒喜歡在水溫較低的上游地區產卵繁殖,因此只要到了繁殖季節,魚兒便紛紛上溯洄游產卵。





沉醉於牛欄溪的青山碧水,不知不覺時間已近中午。我們轉向走至關西市街覓食,好為下半場的旅程充足力氣。


走進關西市街,尋找傳說中的老字號麵舖ㄤ咕麵,途中經過一幢鐵門深鎖的傳統古厝,隱身於整理妥當、花木扶疏的迷你庭園裡,深深吸引住我的目光。






鄭氏祠堂建於西元1834年 (清道光14年) 間,1928年修復成今貌。這個坐西北朝東南、正堂帶左右橫屋的三合院,見證了早年客家人的關西開墾史,更象徵客家族群對於祖先的崇敬之心。據說當年祠堂位置地勢高、坐擁好風水,能從正門直接望穿牛欄河溪谷,當然現在是不可能了。




看了看手機地圖,發現ㄤ咕麵就在離鄭氏祠堂不遠處的街角。最近才興起看美食網誌的我,聽說要吃碗ㄤ咕麵,可是要有排隊的決心。不過我們到的時間尚早,很幸運搶了個頭香。




為什麼會叫ㄤ咕麵這麼奇怪的名字?其實,ㄤ咕麵就是傳統乾拌麵,而ㄤ咕是一位阿公的綽號!以前,經營麵攤的ㄤ咕阿公很喜歡小孩子,每當小朋友來吃麵時,ㄤ咕阿公就會發出「ㄤ咕ㄤ咕」的聲音來逗小朋友。小朋友聽了好玩,也就開始「ㄤ咕ㄤ咕」的叫。


因為當時沒有招牌,來吃麵的人不知道要怎麼稱呼麵攤,所以就想到用ㄤ咕來稱呼;加上乾拌麵夠美味,好口碑聲名遠播,ㄤ咕如同與好吃的麵畫上了等號。久而久之,ㄤ咕」麵就這麼被叫出了名聲。

度過一甲子的「ㄤ咕麵」,現已由第三代接手經營,並從路邊麵攤躍身為嶄新店面,空間明亮寬敞,開始建立起自身品牌形象。

在等「ㄤ咕麵」上桌之前,先來品嘗店內的小菜,像是招牌油雞、熟拌豬肝、水燻腸,通通是客家古早好滋味,叫人食指大動。





讓我眼睛一亮的芋角黑鑽湯,是大甲芋頭丸與竹炭丸的組合,好吃又好玩,吃了考試都考一百分!只可惜不能打乒乓 (喂)。




「ㄤ咕麵」熱騰騰上桌了!將香氣四溢的油蔥、油膏拌勻,會發現湯汁都被扁實的麵條吸飽了。麵條香Q有嚼勁,口感樸實、爽口回甘,不覺油膩,真是回味無窮。



值得一提的是,關西是台灣知名的仙草產地,在ㄤ咕麵附近的街角,還真的有一間大剌剌用「仙草」取名的仙草巷。這間一家三口經營的仙草專賣店大隱於市,必須走進狹窄長廊、再轉搭電梯才能抵達。


口感濃醇的熱燒仙草,用料豪邁、超大份量的仙草膠丁綜合冰,想必會打破眾人對仙草的呆板印象。如果你喜歡吃仙草或甜食,建議不要錯過仙草巷。(待續)




【ㄤ咕麵】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光復路35號
電話: 03-5875541
營業時間:10:30 AM - 19:45 PM
官方網站:http://www.anggu.com.tw

【仙草巷】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興路14號5樓
電話: 03-5874090
營業時間:11:00 AM -19:00 PM (週六日至 21:00 PM)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