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屏東縣】車城福安宮.四重溪溫泉.清泉山莊




在很多北部人眼裡,國境之南的墾丁,早已與「陽光、海灘、比基尼」,還有貴森森的「觀光」物價畫上等號。冬季造訪這裡,雖然陽光依舊不減熱情,只是強勁的落山風常常會「吹」跑不少人;其實,遊墾丁不光是夏季的專利,走一趟老字號溫泉鄉四重溪,在溫暖的冬陽裡浸泡暖呼呼的熱泉,也會是非常難忘、獨特的體驗。






四重溪溫泉區位於前往恆春必經的車城鄉境內。在拐進縣道199號以前、會先抵達車城鄉的福安村,鄉公所、農會、郵局沿著省道兩旁林立,儼然是當地的政經中心。既然來到福安村,不免俗要到當地最富盛名的福安宮參拜,保佑我們接下來的旅途一路平安。




金碧輝煌、樓高六層的福安宮,全年香火鼎盛,香客絡繹不絕,端看其北方宮殿式的宏偉外觀,實在很難想像它是一間土地公廟。福安宮前身為「敬聖亭」,建於西元1662年 (明永曆十六年) ,歷史久遠,稱是全台以及東南亞最大的土地公廟。






「敬聖亭」原為焚燒字紙用,後因來台先民水土不服、不堪當地瘟疫疾病,故將福德正神恭迎至此,建福安宮奉祀。這尊土地公據傳神威顯赫、非常靈驗,已庇祐鄉里長達三百多年,所以一直以來都恆春地區最重要的信仰中心、精神支柱。

正殿安立的土地公神像,全身掛滿金牌,曾受清乾隆皇褒封並賜王冠、龍袍一襲,想必是台灣最為威風的土地公了。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之前,全台各地大小福德正神、進香團都會來參拜,廟前廣場都會舉辦盛大的廟會慶典。難怪鄰居阿婆參加進香團南下時,福安宮總是必訪之處。

自福安宮六樓眺望台灣海峽美景。



離開福安宮、驅車接軌199縣道,沿著溪水潺潺的四重溪,一路田園相伴,僅需10分鐘的車程、約公路32公里處,即能抵達環山繚繞的溫泉村。四重溪溫泉於清光緒年間即被發現,天然泉水自虱目山麓的石縫中湧出,豐沛不絕,古稱「出湯」。


真正將四重溪溫泉發揚光大的,絕對非日本人莫屬。不但有日本皇親貴族加持,後來更與北投、陽明山、關子嶺,並列「台灣四大名湯」,四重溪溫泉聲名逐漸遠播。時至今日,儘管交通沒有前三者來的便捷、遊客也不多,但這座依山傍水的小小溫泉村,溫泉旅社新舊雜陳,食肆、商店多數集中於199縣道兩側,不少的店家從日據時期就已開業,因此還可以嗅到一絲東瀛情調。







溫泉公園旁、日據時期就已經存在的公共溫泉浴室,分男、女兩大池,是全台唯一不收費的公共溫泉澡堂。當地農民農忙過後,大多都會到此享受免費好湯


溫泉村的地理位置封閉,街廓範圍不大,用步行就能很快就能逛過一圈。從溫泉浴室往文化路方向的小徑走去,盡頭的清泉山莊 (清泉日式溫泉館) 外觀醒目,總能吸引眾人目光。


並不是喜歡寫業配文,而是提到四重溪溫泉的輝煌年代,絕不能忽略「清泉」。據說建於溫泉露頭之上的清泉山莊,創建於1905年,舊稱山口旅館,日據時期是軍官將領泡湯休憩的會所;台灣光復後,轉型成當地最早經營的溫泉飯店,副總統陳誠南下視察時亦曾下榻於此







清泉最為人所津津樂道之處,當然是日本昭和天皇的弟弟高松宮宣仁親王 (1905-1987) 偕妻來台蜜月旅行,欽選四重溪的清泉下榻泡湯,留下相愛的見證。

清泉山莊前的溫泉源頭出水處。





歷史悠久、歷經數次擴建的清泉,大體上還維持日據時期的建築及庭園格局。除了提供住宿、餐飲 (聽說宇治金時冰淇淋堪稱一絕) 以外,清泉也有純泡湯的服務。我沒有打算在四重溪一宿,但既然來到溫泉鄉,還是決定來試試清泉的露天風呂。


清泉山莊跟一般溫泉旅館不同之處,在於它擁有值得一看的歷史遺跡,馬賽克拼磚的拱廊同樣散發著思古幽情。通往露天風呂的長廊盡頭,即是鎮館之寶、當年宣仁親王夫婦浸泡過的蜜月浴池。檜木打造的更衣間、梳妝台,迄今仍保持當年原貌。




隔著玻璃觀望蜜月浴池,無論是浴缸、牆磚及地板,皆採用大理石砌築而成,這在往昔真的是相當奢華的泡湯環境。遙想當年皇太子夫妻倆裸身共浴的私密場面,想必很美好吧!




正準備換上泳衣時,抬頭一望,發現更衣室所在的雙層建築竟是最早的山口旅館 (上頭還保有「清泉旅社」字跡),古色古香,是露天風呂區充滿歷史意義的地景。





四重溪屬於天然鹼性碳酸氫鈉泉,潔淨無味、可飲可浴,其泉質溫和無刺激性,水溫常年保持在50℃至60℃,富含豐富的礦物質。





將身子浸入溫泉水,會發現自己的皮膚變得光滑柔膩,像是抹上了一層乳液,疲勞全消。四重溪的溫泉聽說能治療皮膚病,對慢性胃病、關節炎及神經痛等也有所幫助。會被人們稱作「美人湯」,看似也不奇怪了。




【清泉日式溫泉館】

地址:車城鄉溫泉村文化路5號
電話:08-8824120
官方網站:www.since100hotspring.com.tw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