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新北市】新莊牡丹心步道.樟腦寮古道

堂姊出嫁以後就定居於新莊丹鳳,一有機會到她家作客,我都會抽出點時間,獨自前往離她家不遠的青年公園蹓躂。跟台北市的青年公園不同之處在於,新莊的青年公園根本是座「山」,腹地廣闊、林相原始,猶如世外桃源,可謂大台北都會區難得一見、得天獨厚的自然森林公園!







進入青年公園的入口很多,而我今日要造訪的牡丹心步道,登山口位在中山路三段五百巷內。途經一座尖塔教堂,續往胡同深處走去,沿途發現來此運動健行的人,可真不少。

循著石階路拾級而上,一路上林蔭蔽天,走來絲毫不費勁。你或許會產生疑問,步道為什麼要取名牡丹心?難道這裡過去曾種過牡丹花嗎?其實是因為青年公園所處的山巒,稱作牡丹心山。


四百萬年以前,林口台地及台北盆地的邊緣,因造山運動而出現斷層現象,即著名的山腳斷層山腳斷層橫跨三重、五股、泰山、新莊等好幾個行政區域,全是人口密集之處,若地震發生,造成的傷亡損失將難以估計。造山運動所產生的張裂力,促使斷層的地層下滑,形成將近兩百多公尺高的斷層崖。牡丹心山系就是這場造山運動的傑作。







據傳早期先民佇立於牡丹心山系,居高臨下,見左有十八份坑山,右有白匏嶺,宛若雙鳳環峙,景緻優美, 因此「台員第一山,雙鳳朝牡丹」的新莊諺語由此而生。也許是要尊重歷史吧,青年公園近年來已悄悄改成「牡丹心生態公園」,但因為叫習慣了,附近民眾還是稱青年公園居多。

青年公園的步道四通八達。



途經興莊亭,步道從接連陡上的石階轉為平坦,不久即抵一處香花園,這小園地鮮綠盎然,倒沒見到有栽植些什麼花卉。香花區一隅有座石碑,紀載新莊青年公園的興建始末。





繼續前行,逐來到一視野寬闊處,即為觀景平台。木造瞭望台樓高兩層,是整座公園展望最佳之處,登高能夠鳥瞰臺北盆地,新光摩天大樓淹沒於懸浮微粒當中,在遠處若隱若現。






離開瞭望台續行,緊接著的是平緩好走的水泥山徑,道路兩側皆栽植槭樹。秋日來此,想必將有一番美景可賞。






八分鐘左右的腳程,會遇一 T字型岔路口,便是牡丹心步道的終點。右下往廣濟寺及樟腦寮古道,若往左上直行,可通往樟腦寮福德宮及林口體育大學校區。







不取左上,而取右下。沿著蜿蜒的下坡路走去,大約三分鐘左右即抵廣濟寺。這間私人寺廟四周被綠意環繞,環境清幽。此行的另一個目的 ── 樟腦寮古道,就位於廣濟寺一隅。




這條山徑是昔日新莊通往林口台地的古道,樟腦寮則為當地的古地名,應該是當年此地曾有伐樟、製樟腦的產業,儘管一路上沒見著成群樟樹的蹤跡。






整條古道沿著十八份溪的支流溪澗而行,並深入原始密林,漫步其中,芬多精盈溢,自有一種清涼意。在政府的規畫之下,步道已鋪上耐滑的花崗岩石階,一路下坡、聆聽溪流哼小調,心情同樣舒爽愉悅。








越接近山麓處,人為蹤跡開始顯見,私人農圃也變多了。這時可看見不遠處正在修築中的高聳新廟,即武聖堂。






從武聖堂前的柏油路下山,模樣古樸可愛的土地公廟、閩南紅磚古厝接續地映入眼簾。這片靜謐宜人的山城聚落,在繁華喧囂的台北都會區中,顯得特別獨特。




就像侯孝賢電影裡常見的場景,一個聚落總會有棵具代表性的大榕樹。穿越山城,最後會來到壽山路上的小圓環,蓊鬱的老雀榕依舊挺拔,義氣勃發,堪稱青年公園的重要地標。雀榕旁即青年公園的主入口。






綠意繚繞、生態豐富的青年公園,沒有過度人工化,休閒設施也都貼近人性,與自然原貌相互協調,難怪被譽為新莊人的後花園。

青年公園的榕樹彎享譽盛名,是不可錯過的地景。





自榕樹彎旁的石階上行,可接回登山口起點,完成這趟Q字型的環山之旅。這趟健行路線濃蔭蔽天,走來舒適愜意、心情快活,值得列入下回城市小旅行的清單。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