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Q   介紹一下自己吧!

A   大家好,我叫 T.J. Cheng,是一名熱愛旅行、電影、文學的八年級生。

Q   為什麼會有「島國拾影」這個部落格?

A   小時候大量閱讀旅遊雜誌相關的書籍,憑著本能到處東拍西拍,自然而然就有了撰寫遊記的念頭。2006年時我在雅虎部落格成立「T.R的台灣遊記」,開始將自己的所見所聞放在這處網路新興平台上。簡言之即是「島國拾影」的前身。

倍感榮幸的是,這個部落格入選了2009年第五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角逐年度最佳青少年部落格。雖然最後沒有得獎,但主辦方還是授予我一個「推薦優格」,作為鼓勵。寫個部落格居然還能去參加比賽,真的是件非常意想不到的事情呢!

「T.R的台灣遊記」閉站前夕

可惜雅虎決定於2013年下旬終止部落格服務,造就至今難得一見的「部落格大遷徙」。我決意將「T.R的台灣遊記」遷到隨意窩,後來發覺隨意窩實在是用得很不上手!於是我又將重心轉移至新天地 Blogger。不過也因為這樣,當初好不容易認識、結交的雅虎格友,大家就這麼各分西東了。儘管雅虎功能略為難用,還是挺懷念那段時光的。當初的舊文可以到「舊文集錦」裡閱覽,文筆不成熟也請大家多見諒囉 (現在也差不了多少)。

Q   沒記錯的話,當時格名好像是叫「T.R.找樂誌」?

A   對。原先是想銜接「T.R.的台灣遊記」的精神,方便舊雨新知找到我。

Q  「找樂誌」諧音取自「找樂子」?

A   沒錯。

Q   後來怎麼會想改名成「島國拾影」?

A   嘗試換換視覺風格,版面統一、弄得清爽點,以方便讀者閱覽為主。

Q  「島國拾影」的命名靈感來自「島國前進」嗎?

A   有不少人問過我這個問題,其實並沒有直接關連。說實在,英語站名更貼近我要的意思:Island Tapestry ──「這座島嶼猶如織錦畫般斑斕繽紛,精采無限。」

不同於大多數純粹記錄吃吃喝喝的遊記,「島國拾影」希冀將人文精神灌入其中,讓讀者與我神遊的同時,不單單是走馬看花,也能對當地的歷史人文背景充分瞭解。發掘台灣的美好,乃「島國拾影」的中心思想。


Q  「島國拾影」會定期更新嗎?

A   當然會。若格主太忙,更新就需要等一段時間囉。

Q   你會擔心部落格沒人看嗎?

A   楊德昌說過,寫出來的作品總會找到讀者。

Q   為什麼不提供App版本?

A   因為排版會跑掉,不大喜歡。建議大家還是使用網頁瀏覽。

Q   你喜歡電影?

A   是的,自己有寫長片劇本,以及嘗試執導影片。目前正持續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當中。

Q   有沒有特別欣賞的電影導演?

A   侯孝賢啟蒙了我對電影的感知。史丹利‧庫伯力克 (Stanley Kubrick)、羅曼‧波蘭斯基 (Roman Polanski)、伍迪艾倫 (Woody Allen) 都是我非常熱愛的電影導演,我看過他們所有的作品,直到今日仍不停重溫。我也特別喜歡看動畫電影,偏好美式風格,不過就沒有特定的偶像圈了。如果非得提及的話,細田守和今敏。

Q   最喜歡哪些電影?

A   不計其數。特別是侯孝賢的《冬冬的假期》及《童年往事》。國外的話,庫伯力克《亂世兒女》及《發條橘子》、波蘭斯基《黛絲姑娘》、貝托魯奇的《末代皇帝》,布紐爾《自由的幻影》,以及伍迪艾倫在八零、九零年代的作品。

Q   日本的呢?

A   大林宣彥的《鬼怪屋》,黑澤明的《夢》。喔!還有大友克洋的《阿基拉》。

Q   人家是看演員挑片,而你是看導演挑片?

A   好像是欸。該說我是典型的作者論嗎?哈哈!

Q   似乎你也喜歡看一些惡搞向的影片?

A   有趣的都看。例如Mel Brooks的喜劇都很有意思,適合消遣,又不失對第八藝術應有的尊敬。

Q   有沒有特別不喜歡的電影導演?

A   昆汀塔羅提諾、大衛芬奇、拉斯馮提爾,我覺得他們太囂張;戴倫艾洛諾夫斯基,抄襲今敏不手軟。很可惜這些導演都是當今年輕人的最愛。

Q   喜歡看哪些動畫?

A   我是看動畫長大的小孩,美國卡通尤甚。我是Tex Avery和Cartoon Network的忠實粉絲。

Q  你是文青嗎?

A   我不「假掰」,我很「真」。我討厭「假掰」氣的電影或相片。

Q   部落格已經是個退流行的媒介,使用的人數越來越少。

A   這十年間真的發展很快,FB、Instagram、Tumblr簡單易上手,很有趣!儘管如此,我仍舊深愛著部落格,這也是我不離不棄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